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商务部采取措施帮助外资企业正常经营
发布日期:2022-06-08 17:19       来源:国新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6月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中阿卫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2021年外资企业进出口额占中国进出口的35.9%,近期多个国家在华商会调查显示,中国国内疫情给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影响。请问,商务部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外资企业正常经营?谢谢。

王受文:

谢谢。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有着重要地位,对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疫情确实给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带来了一系列影响和挑战,对此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前面我也提到,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这些措施里面,实际上有一些也是专门针对外资企业遇到的困难。就商务部而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相关部门以及地方一起,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具体我想介绍几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我们要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在当前情况下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两年以前,在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国务院就成立了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又专门成立了重点外资项目的工作专班,这个工作专班在商务部,我们通过这个工作专班,和地方、有关部门一起,解决外资企业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人员签证问题、生产经营问题、上下游供应问题、运输问题等。我举个例子,到今年5月31日,商务部帮助重点外资企业解决的重点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证就达到了1100多张,使得外资企业货物运输能够得到保通保畅。我们还协调将相关的外资企业纳入到复工复产白名单,加快他们在疫情情况下复工复产。就上海来说,大部分重点外资企业已经实现了复工复产。

第二,我们不断加强与外资企业的沟通,听取他们的困难和意见,来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或外国商会座谈会,和外资企业、跨国公司、外国商协会进行面对面座谈,或者通过视频方式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商务部也成立了与外国商协会常态化的交流机制。比如说,今年以来我们和外资企业、外国商协会召开的座谈会就有15场,绝大部分是线上进行的,参加的外资企业有120多家,还有十几家外国商协会。通过这些座谈会,我们了解他们的困难,然后和相关部门、相关地方一起,来推动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同时,我们也要求地方建立类似的、与外资定期沟通的交流机制。

第三,我们也在推动针对一些外资企业困难的专门政策。比如外籍个人所得税有一个减免政策,对外资企业的个人高管所得税的减免政策本来是去年年底就到期了,我们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一起沟通,经过国务院批准,这项政策又延续到2023年。还有一项政策,境外投资者在中国获得的利润,如果再分配以后,得到的利润在中国继续投资,我们会继续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这些政策都是专门针对外资企业的。现在,我们还在和发改委以及其他10多个部门一起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这个目录修订就是要进一步扩大鼓励类的产业范围,外资企业如果在这些行业里进行投资、生产经营,会享受到一系列好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稳经济33项措施里面,我们也将认真贯彻落实,来细化研究制定稳产业链供应链的配套政策。

第四,我们也在努力营造更好的外商投资和经营营商环境。去年年底,中国出台了2021年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外资投资的行业,推动了一大批外资大项目落地。对这些大项目,我们要采取措施,让它有更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我们也组织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一些规定,现在已经推动了500多件法规文件的立改废,要确保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能够享受到国民待遇,我们还在编制《中国外商投资指引》。这些措施就是一个目的,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商务部将继续发挥好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的作用,发挥好我们与外资企业定期交流、常态化交流机制的作用,我们也欢迎外资企业直接向我们反映问题,如果新闻媒体有外资企业方面的困难,也欢迎你们向我们提出来,我们的目的是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共享发展红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