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人自己的“双十一 ”来了
发布日期:2022-10-25 16:55       来源:山西法制报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助力疫情防控,推动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日前,省商务厅发布消息拟于111-11日组织开展2022“晋情消费品质生活”双十一线上促消费活动。

针对本次活动,省商务厅要求各市商务局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产品,遵循“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自行开展活动。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整合龙头电商平台、重点电商企业、线下实体商业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融合的促销活动,浓厚购物气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要充分发挥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优势,进一步促进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各市商务局要鼓励大型连锁商超、商业综合体、龙头零售企业和便利店等企业利用微信小程序、社区拼团、本地生活平台等渠道和媒介,将实体商业与线上运营相结合,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拓展线下消费场景,实现线上线下相互引流,激发消费活力,助推产品销售。要鼓励企业开展线上减免、秒杀、折扣、折上折等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各市商务局要加强与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美团等大平台合作,鼓励各市商务局利用在各大平台开设的地方特产馆、原产地官方旗舰店等,聚集山西老字号、农特产、区域公共品牌等多品类商品,加大优势产业和产品的网上推广力度,为山西特色商品在双十一期间进行全国推广和曝光,进一步提升山西名优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全国消费者购买山西特色产品,帮助山西品牌和商品走出去。

各市商务局要针对农村消费需求、特色产业发展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需要,积极开展农特产品网络促销活动,指导电商企业开设相关专区、专场,重点推介我省区域公共品牌、地理标志品牌以及“三品一标”认证产品等,拓宽优质农特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促进我省优质农产品上行。同时,积极推动更多质优价美商品进入农村市场,促进工业品下行,拓展农村消费。

各市商务局要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在保障市场供应、维持价格稳定、防控疫情扩散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社群电商和快递物流、连锁店配送等优势,增加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给,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积极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满足当地群众防疫和生活需求。各市商务局要在主要媒体和各类海报上宣传本地电商平台、大型商业综合体、连锁商超的网络店铺链接或App二维码图标,为企业线上引流,为群众使用提供便利。

鼓励各市商务局在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开通“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双十一专题促消费活动类话题。组织网红达人通过软文、图片、短视频等自媒体形式,传播山西名优产品,深挖山西多样资源,展示山西美好形象,向全国消费者种草“多元山西”。鼓励本地直播电商基地及网红达人等在话题内发表推广本次活动的相关内容,扩大“双十一”活动影响力。

此外,各市商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指导电商企业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现场防疫要求,督促参与活动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商品包装、入库、分拣、配送等环节的消杀防疫程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市商务局要组织本地优秀产品入驻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在活动期间开展“连播不停歇”直播带货活动。各省级直播电商基地要围绕主营业务、区域产品特点、主播类型,重点推广我省优质区域品牌、老字号品牌等。各省级直播电商基地要结合活动主题,设立直播宣传页面,配套产品宣传图、专属热门话题等,提高活动曝光度。


政策原文: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开展2022“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 双十一线上促消费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