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商务部将着手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02 10:06       来源: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召开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 促进品牌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老字号大多历史悠久,拥有很多代代相传的故事和坚守百年的精神,这也是老字号最吸引人的地方。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很多老字号也在追求转型,想请问商务部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

【盛秋平】: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老字号的优势在于“老”,老品牌、老技艺、好信誉、好口碑。但老字号的不足,一定程度上也源于“老”,可能存在观念老化、机制老化等问题,特别是在年轻群体中的接受程度不够高,难以满足当前消费升级和时代发展需要。停滞不前、墨守成规,只会在竞争中被淘汰。唯有守正创新发展,才是老字号的出路所在,这也是一些老字号能够历经沧桑而生生不息的“传家法宝”。我们发展老字号,必须牢牢把握守正创新这一主题,以守正创新巩固好“老”的优势,以守正创新破解好“老”的难题。对此,商务部将采取切实措施,推动老字号发挥主体作用,守住以人民为中心的“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魂”,借好先进适用技术的“力”,加快创新发展,拓展更大市场,满足更多需求。

一是建设“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把电商、金融、传媒、高校、智库等优质资源“聚起来”,为老字号创新发展赋资、赋能、赋智、赋力。

二是举办“老字号大讲堂”。把专家、学者和老字号优秀掌门人、传承人等智囊“用起来”,一起为老字号发展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

三是指导举办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调动创意机构、新锐设计师、在校学生等力量,创作更多符合年轻人消费需求的新产品,推动老字号跨界、出圈。

四是组织开展探店打卡活动。组织知名专家、网红主播、探店达人等进行老字号打卡、暗访,既要把好产品、好场景、好体验传播出去,吸引消费者种草、带货,也要给老字号做做体检、挑挑毛病,督促企业整改提高。

我要强调的是,老字号的创新,决不能是“自以为是”的创新,也不能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盲目抢“风口”的创新,更不能是与消费者普遍认知大相径庭、标新立异的所谓创新。老字号的创新,应当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是对标先进理念、顺应市场机制的创新,是符合企业长期规划、取得市场普遍认同的创新。只有定准群众认同、市场认可的“调子”,才能找到守正创新的“路子”,实现长期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