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商务部出台措施促进老字号消费
发布日期:2023-02-02 10:08       来源: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召开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 促进品牌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

【经济日报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刚才盛部长在介绍情况时提到,要促进老字号消费,请问商务部在这方面有哪些考虑?

【盛秋平】:谢谢你的提问。

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去年商务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中,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举措,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本保持稳定。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所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商务部高度重视,将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老字号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是我们做好恢复和扩大消费工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对很多来人来说,老字号就是时令年节中的一家铺子、一抹味道、一丝乡愁,饱含着老百姓对“节日气息”和“家乡味道”的记忆。比如今年春节期间,到北京稻香村购买时令糕点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店前排起了长队。在六必居也是一样,人头攒动,商品琳琅满目,节日气氛十分浓郁。前段时间,我到上海调研,光明集团把总部办公楼拿出来,打造了“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在那里可以骑上凤凰牌自行车、戴上VR眼镜,穿梭在上世纪的外滩和今天的陆家嘴,感受“十里洋场”的时空变迁,也可以通过线下的快闪店和线上平台,买到大白兔、红双喜等经典的老字号商品,深受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欢迎。

据统计,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有一半是从事食品加工,13%来自餐饮住宿,10%和9%为零售和加工制造,都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老字号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据我们监测,有85%左右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处于盈利状态,即便是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仍然有70%以上的企业保持盈利,去年近35%的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突破1000万元的占7成以上,为消费市场恢复贡献了积极力量。在今年春节假期,商务部及早就安排了网上年货节。我们发现,老字号的线上消费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速度,餐饮外卖消费同比增长了13.5%,拉动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8%,成为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

为进一步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挖掘老字号消费潜力,在这一次出台《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我们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支持举措,汇聚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老字号文化内涵和供给品质。特别是继续举办“老字号嘉年华”活动,聚焦老字号品牌优势,统筹线上线下资源,打造“1+3+N”系列活动,也就是1场启动仪式,3大主题活动,以及百余场特色活动,打造更多新消费场景,让消费者既能买得好、吃得好、玩得好,也能体验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一是活跃节日消费市场。过去三年,“老字号嘉年华”活动连续成功举办,活动场次一年比一年多,效果一年比一年好,累计带动相关领域消费近400亿元,深受企业和消费者欢迎。未来,我们将聚焦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五一、十一等重要假期,以及618、双11等消费节点,推动老字号进商场、进街区、进社区、进平台,让消费者在品味、体验老字号的过程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二是拓展线下消费场景。春节前,我们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了专门通知,将着力推动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提供更多优质便利的商品和服务,打造更多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消费场景,设计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使消费者能够买得放心、选得称心、玩得开心。

三是探索发展直播电商。近年来,直播电商成为老字号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各大平台直播的中华老字号近350家,2022年直播场次超过5万场,成交额超35亿元,较2019年增长超5倍,成为品牌消费的一大亮点。同时,各地也积极支持老字号发展直播电商,比如浙江打造“老字号国潮数字产业园”,山东支持创办“中华老字号直播基地”,探索建立集直播、展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数字产业园区。未来,我们将组织更多老字号掌门人、传承人走进直播间,通过镜头与消费者交流互动,讲述发展故事,展示传统技艺,让消费者买得到优质产品,体验得到传统文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