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推介
案例19 聚焦优势资源 做大做强再生金属产业
发布日期:2022-04-22 08:30       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广灵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案例背景

吸引更多高质高产高效的再生金属企业落地广灵鼓励更多更优的高投入高产出工业项目早日投产达效,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创优投资环境,打造政策洼地,广灵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比较优势、区位优势,围绕再生金属产业,精准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努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二、主要做法

一是瞄准产业定政策。2021年广灵县委、县政府以高质量的要素保障厚植高质量发展基础,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投入促进产出的优惠政策规定》《关于支持再生金属产业发展的意见》《广灵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广灵县招商引资人才选聘方案(试行)》等优惠奖励政策,积极为广灵经济技术开发区筑巢引凤。

二是依据政策促招商。在制定出台产业支持政策后,广灵经开区灵活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活动,班子领导带队多次赴雄安、内蒙、天津等地进行项目对接,以实际效应吸引更多再生金属企业落户广灵,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三是夯实基础再谋划。2022年,广灵经开区计划在雄安新区举办一场再生金属专项招商引资推介会,继续招引一批再生资源类产业项目落地,纵深延长再生金属产业链的同时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三、实践成效

在产业发展政策的驱动下,投资1.1亿元的广灵县御鑫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1期于20214月建成投产,8月升为规上企业,全年产值近4亿元;2期基础已完成,预计20227月投产,届时产值将达20亿左右。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天津、河北地区的年产3000吨再生锡制品项目、含锌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废旧轮胎加工利用项目、铝合金废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广灵经开区再生金属特色产业园初见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