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推介
案例21 创新“科技+”模式 提升产学研融合度
发布日期:2022-04-25 08:23       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案例背景

为加快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帮助企业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加强技术攻关,提升创新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开发区与中科院、天津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通过科技+”模式搭建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河津工作站中科院科技产业网河津站、山西鑫泽西大数据河津创新产业生态研究院三大科技平台采取常态连线、精准服务、重点培育三项举措,建立了以平台为载体,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入融合的创新体系

二、主要做法

一是依托平台常态化开展创新活动成立河津企业家科技创新发展俱乐部,定期举办院士讲座、走进中科院连线高校、对话专家、前沿科技项目发布会等线下线上交流活动,打通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双向交流通道。

二是聚焦需求个性化提供精准服务根据不同产业的技术需求,结合企业实际,组织行业专家定点入企,发挥研发团队优势,精准解决技术难题。

三是瞄准前瞻性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支持区内科技型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深层次合作,培育行业龙头,打造新材料新兴产业集群。

三、实践成效

三大平台三项举措的有机融合,推动传统产业绽放新活力,新兴产业步入快车道。山西炬华新材料依托太原理工大学、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所的技术支撑,一举晋升为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仑化工与中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开展精准技术合作,炭黑产品从8种拓宽提升到17种,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体炭黑生产基地;昕煜碳纤维公司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航空航天306所、中电科第二研究所等院所深度合作,打造中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