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推介
案例30 以专业化建设为支撑 努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2-05-11 08:38       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案例背景

晋城经开区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工作,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紧紧扭住产业集群集聚、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创新生态三件大事,牢固树立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理念,紧紧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要素,推进全方位专业化,努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二、主要做法

一是专业化管理。激活内脑公开招聘15名硕士研究生,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用好外脑,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10名行业专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二是专业化运营。扎实推进管运分离改革,园区公司围绕市场化运营做专做精引入一个战略股东、控股一个建设公司、参股一个服务公司、做强一个招商平台、合作一个运营主体五大核心业务;国运公司围绕资本、经营、财务出台《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年度经营业绩评价办法》等5个文件,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公用公司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服务,建设能源要素服务管理平台。

三是专业化创新。在全省率先设立两个新型研发机构,推行合同科研制”“自定薪酬制”“科研资金放宽管理制,形成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的成果转化机制,6位院士和41位博士带项目落户经开区,形成了人才+项目的新模式。

三、实践成效

是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晋城经开区2019年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2020年成立院士专家顾问团队,2021年成立基金风控,投决,决策三个专业团队,目前专家团队人员达到24人。三年来,50多个项目进入专家咨询委员会决策流程,其中被否决项目17个,把住了项目入口关,也提高了专业化管理水平。

二是运营成效初步显现。晋城经开区管运分离的改革架构初步成型,园区公司围绕招商、建设、运营、管理,按照市场化机制,建设了43万平方米厂房,运营入驻企业53家。厘清了管委会和下属公司的职责后,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公司作为市场主体的功能和作用,为聚焦主职主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