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推介
案例35 以“党建+项目”工作法 促进基层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2-05-18 08:37       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案例背景

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成立以来,为使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企业重点项目,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确立了“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主要做法

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推行“党建+项目”工作法,将党建与项目建设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构建指挥部、项目组、党支部“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新机制。有效加强党组织领导,保证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和顺利实施。如山西宝航重工有限公司年产十万吨风电法兰项目从2020年3月26日拿地开工到2021年1月16日第一件产品下线,用时310天,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定襄速度”。

二是推动形成项目登记注册和建立党支部同步,规划生产车间和党员活动室同步,招聘员工和吸收党员同步的三位一体党建新格局。开发区全力打造省校合作项目示范基地,成立由县委人才办、开发区非公党委、入驻高校人才团队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持续推动地方与高校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的深度战略合作。

三是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扬在工地上、身份亮在岗位上”“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新模式。精选青年党员及项目骨干成立一支具有模范带头和党员示范作用的先锋突击队,确保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2021年3月16日锻造产业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基地临时党支部批复成立,至2021年6月10日,项目前期各项开工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实践成效

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发区非公党委在项目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代办服务落到实处,由临时党支部书记牵头,当好项目的“首席服务官”、“店小二”,确保企业第一时间就能上手搞建设。党建引领搭好省校合作的“舟”与“桥”,不断发挥好在党建引领中省校合作的“虹吸效应”与人才项目的“磁吸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