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媒体信息专栏
山西省第一届零售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迎泽区打造全省消费升级引领区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10 14:37       来源:中宏网       

中宏网山西3月9日电(记者 尹琳岑) 3月8日,山西省第一届零售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迎泽区打造全省消费升级引领区论坛举行。山西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迎泽区委书记李慧、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会长王仂出席并致辞。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消费回暖升级 数质引领新局”,以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和创新突破、共生共长两个议题进行。峰会邀请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聚焦零售业核心价值和零售企业转型发展战略,围绕商业街、夜经济、品牌创建、新消费等方面解读行业热点、同台分享经验、深入交流探讨,为零售业的变革发展提供更多互惠共赢的机会和可能。

王宏晋指出,去年全年,山西省发放政府数字消费券25.05亿元,带动消费268.41亿元。省商务厅还组织开展了“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促消费活动、“6·18”“双11”“双12”网络促销活动、“品鉴山西美食·晋享山西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确定了清徐醋都等100个乡村e镇,城市便利店保持健康发展,太原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二。省级步行街增至9条,创建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18个,太原市成为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迎泽区等7个县(区、市)被授予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称号。他表示,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优化消费环境,提振居民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消费回暖跑出加速度。

李慧指出,迎泽区是太原市中心城区,也是“锦绣太原城”的核心区域。近年来,服务业占GDP比重常年在85%以上,绝对量占太原市三分之一,是山西省的服务业大区。迎泽区今年将以建设“全省消费升级引领区”为目标,提供最优政策,出台更有含金量和针对性的扶持奖励办法,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促进夜间经济、首店经济、会展经济等新业态发展。要提供最佳环境,推进柳巷、朝阳商圈再提质,启动文瀛湖—海子边片区改造,提速双塔汇步行街项目,打造森栖小镇,联动发展“夜购、夜游、夜宿”等经济业态,推动消费场景更加丰富多元。要提供最暖服务,成立工作专班,牢固树立“企业至上”理念,完善“政银企保”对接机制、手续办理“全程代办”机制、领导干部包联负责机制、常态化入企帮扶机制等,做到“有求必应、有事必帮、有难必解”,用最暖心的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

王仂表示,此次峰会将与8月的第二届山西省零售商大会相呼应,共同架起山西省零售、消费领域的沟通平台和信息桥梁。2023年,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将继续秉持“服务、桥梁、共享、引领”的服务理念,实施“11316N计划”,即发布1个指数——“山西省零售业景气指数”,筹建1个基地——“山西省零售业总部基地”,开好3场大会——“山西省第二届零售商大会、山西省零售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山西省消费品牌大会”,建立1个数据库——“山西省零售业品牌数据库”,练好6项内功——“无理由退货、以旧换新、晋情消费小程序活跃度大幅提升、直播带货、消费天地、会员服务日进入正轨”,办好N场促消费活动。

本次峰会上,还举行了山西城市“烟火气”经济研究院落地迎泽区揭牌仪式。据了解,山西城市“烟火气”经济研究院,将为打造“全省消费升级引领区”提供智力支持,围绕“学术研究、企业服务、招商引资”三个功能定位,聚焦烟火气夜经济产业领域学术、企业、投融资、权威行业媒介、产业服务平台等资源,共同推动新消费产业前沿理论与产业实践的高质量互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