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45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27 14:40       来源:市场体系建设处       

晋商建函〔2022〕188号


九三省委: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电商人才质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培育农村电商人才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指导、督导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下简称“示范县”),畅通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通道

自2015年开始,持续加大电商人才队伍培训。山西省通过“培训+实操+跟踪指导+孵化”的模式,对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普通群众进行培训,一批批服务于本地电商的骨干力量常年活跃在乡村田野。一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依托现有培训项目和各类培训资源,对机关、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和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等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服务、操作等方面的培训。帮助有条件的示范县建立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培养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二是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子商务从业者返乡创业,鼓励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到农村发展,培养和带动一批农村创业人员。三是重点开展美工、产品设计、品牌宣传、营销策划等实操技能培训,强化农村电商人才支撑。截至2021年底,全省示范县建设县域电商培训孵化中心51个,累计培训47万人(次),发展网商约2.9万个,培养出本地网红500多名。

(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政府负责组织电商人才的培训班,传授电子商务知识和网店运营技巧,并利用微信群等方式为有意愿人员建立交流的平台

如平顺县紧紧围绕电商带动农产品上行、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组织开展培训,培育电商人才。据不完全统计,现已举办电子商务大讲堂、百家农企溯源体系培训、第一书记电商培训、乡镇巡回培训、微商培训、电商创业培训、电商直播培训等52期,累计培训4090人、6435人次,其中贫困户2295人、2901人次。怀仁市2020年12月―2021年12月项目实施期间,从党政培训、电商普及培训、电商增值培训、电商实操培训等方向,通过自建讲师团队、外聘讲师的方式进行技能培训,累计培训2453人次。培训后,组织学员继续参与直播实操,进行直播打卡,在实践中获得知识技能。偏关县电子商务举办“电商知识竞赛抢答”活动活动通过公开授课形式,具体讲解的内容:电商知识普及,推广电子商务应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培养电子商务应用人才,促进乡村电子商务事业的发展。帮助服务站点负责人学习电商基本理论,掌握农村电商的思维与技能。村民通过学习知识来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用回答次数和答案的准确度来评出获奖者。壶关县采取“沉下去”“引上来”“社会报名”“板块培训”等多种途径,组织开展了与妇联、农经、共青团、相关企业结合培训,旅游区农家乐“互联网+旅游”专题培训,各职能部门、乡镇工作人员及工作队第一书记的专题培训、电商重点村专题培训、社会人员培训等各种形式的培训,达96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75余人次。

二、围绕你们提出的建议,省商务厅下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直播培训。指导、督导示范县开展直播电商培训,通过举办直播大赛,培养本土电商直播人才,提升电商直播带货水平,提高直播电商参与率和投放率,助推农村电商升级。

(二)重点实操培训。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强电商人才培训力度,依托电商实训基地对电商从业人员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培养一批电商人才,提升农村电商团队的专业化水平和经营能力。

(三)注重人才引进。积极引进农村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当地农民的网络营销意识。鼓励示范县的农村电商企业引进产品设计、营销策划等专业电商人才,鼓励示范县对具有较高教育水平的大学毕业生、具有电子商务能力的优秀青年到农村创业,并对引进或回乡创业的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电商人才给予一定的扶持,不断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

以上答复你们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你们对农村电商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