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02 09:30       来源:省口岸办公室       

晋商口岸函〔2022〕215号


武强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山西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广泛凝聚发展共识”的建议方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注重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口岸工作,将口岸开放、“单一窗口”建设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分管省领导亲自率队赴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争取“十四五”口岸项目,每年主持召开全省口岸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对落实《国家口岸“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口岸高水平开放、发挥口岸经济效益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力地推动我省口岸高质量建设发展。二是加大口岸宣传,提升口岸影响力。在厅领导的积极推动下,各地市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主动将口岸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规划。太原市挂牌成立口岸办公室,加强口岸工作力量;大同、运城航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已完成省级预验收;长治、吕梁等城市纷纷提出口岸开放计划,希望通过发挥口岸的平台功能,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三是落实口岸综合绩效评估管理制度。在国家口岸办的统一部署下,我厅积极推动开展口岸综合绩效评估工作,太原、大同、运城航空口岸在试运行期间总结积累经验,我省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得到国家口岸办采纳,取得了积极效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口岸“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展口岸综合绩效评估工作,提升口岸运行效能,推动我省口岸从“重开放”到“重管理”的转变,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大力宣传口岸对提升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口岸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口岸发展布局”的建议方面。一是航空口岸方面。我厅牵头出台《太原航空口岸高水平开放工作推进方案》,积极支持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提升太原航空口岸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2021年6月,太原机场开通首条太原至美国旧金山国际货运航线,在此基础上先后开通了3条临时货运(客改货)航线,大幅提升了我省货物进出口运输效率。在我厅的全力推动下,2019年11月和2020年1月,国务院批复大同、运城机场正式开放。牵头制定了《大同运城航空口岸正式开放验收工作推进方案》,目前两市已完成省级预验收工作,预计2022年底前能够通过国家验收实现正式对外开放。二是铁路口岸方面。太原铁路口岸作业区已完成保税仓建设,具备口岸功能。2021年中欧(中亚)班列实际开行190列,开通经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四个出境口岸的东中西三条通道,运营12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覆盖12个国家27个城市。三是促进太原国际互换局扩容升级。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安排,我厅会同省财政厅、太原海关、中国邮政集团山西分公司、山西航产集团等单位共同推进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扩容升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我厅将结合省内货源情况,会同有关单位进一步拓展国际货运航线,督促太原机场加快货运监管仓库建设,积极推动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扩容升级工作,提升货邮运输效率,丰富口岸平台功能,支持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深化单一窗口建设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方面。中国(山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试点运营以来,我厅积极通过企业培训、媒体、部门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大力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应用率。目前我省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各类单证累计超70万票,主要业务覆盖率排名位于全国前列,持续保持100%。目前,我厅已经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山西地方版建设,项目可研报告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评审,待资金批复后积极推进建设。下一步,在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基础上,拟建设口岸政务服务、口岸物流服务、口岸数据服务、口岸金融服务四大板块及相关地方特色应用系统平台,进一步完善“单一窗口” 政务服务功能,推动口岸和国际贸易领域相关业务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办理。对接银行、保险、征信等机构,推行“外贸+金融”服务模式,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担保、保险理赔、支付结算等服务。打通航空、铁路、公路、邮政等各类口岸通关物流节点,实现多种交通工具相互衔接、转运,多个口岸业务联动,为我省进出口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通过提供一系列个性化定制服务,大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四、关于“推动外贸新业态集聚发展”的建议方面。我厅高度重视,积极引入外贸新业态,全面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省政府召开两次山西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省商务厅会同太原海关召开了四次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加快推进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升级,完善功能。指导太原市编制了跨境综试区建设“十四五”规划,修订支持政策,认定2个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4户企业为示范企业。举办山西跨境电商行业高峰论坛等7个跨境峰会,助力中小企业转型跨境电商。推动武宿综合保税区首家O2O体验商城、晟尧跨境电商进口展示销售中心落地。支持大同市完成了大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海关保税监管场所项目的政府采购工作,培育了4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初步构建了跨境电商发展“两平台六体系”。推动大同市分别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深圳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进跨境电商企业,实现了跨境电商B2B出口首单业务落地。指导支持运城市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目前申报文件已由省政府上报国务院。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支持各市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孵化培训机构,创建更多跨境电商园区。并持续开展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评审认定并予以奖励,通过政策引导支持各类跨境电商园区发挥优势,进一步完善提升功能,推动全省跨境电商集聚发展,初步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

我厅将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对标先进省市,强化协调配合,力争在优化口岸布局、提升口岸开放水平、深化“单一窗口”建设、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推动外贸新业态集聚发展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山西口岸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