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索 引 号:000014349/2022-73643                                           主题分类:
发文单位:山西省商务厅                                                发文日期:2022-12-29 19:11:34
公文名称: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开展 2023“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的通知
主 题 词:
文  号:晋商电便〔2022〕94号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开展 2023“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29 19:11:34       来源: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      

各市商务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重要部署,发挥电子商务连接线上线下、衔接供需两端、对接城市乡村的优势,积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释放线上消费潜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省商务厅会同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播电视局、省乡村振兴局、省邮政管理局、省消费者协会共同举办“2023‘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23“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28日

三、组织架构

2023“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主办单位为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播电视局、省乡村振兴局、省邮政管理局、省消费者协会,各单位按计划分别组织实施。

四、活动内容

本次年货节积极整合省内外龙头电商平台、重点电商企业资源,在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的大框架内,分八个板块开展年货节促销活动。

(一)省内龙头电商联动促销活跃节日气氛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各市商务局

组织全球蛙、乐村淘、龙巅商城、同城酒库等省内电商平台开展年货节网络促销活动。各电商平台围绕主营业务,依托特色产品,推出惠及不同人群的网上年货。鼓励各电商平台为2023 “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开设专属频道,设立首页启动图、首页焦点图,快速引流,提高活动曝光度,组织提供优质资源供给,为全国消费者提供优质优价的“晋品年货”;组织贡天下、久聚堂、嘉世达、晋味美、新和健身等省内优秀网络店铺,以及天猫原产地官方旗舰店、各平台山西特产馆、电商主体培育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展减免、直降、秒杀、直播带货等主题促销活动,拓展线上消费场景,引导全国消费者网上采买山西年货,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助力我省特色产品推广。

(二)传统零售线上线下融合拓展消费场景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各市商务局

组织美特好、唐久、金虎等省内大型连锁商超、龙头零售企业和便利店等,利用其品牌旗舰店、微信小程序、社区拼团、本地生活平台等渠道和媒介,将实体店与线上运营结合,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推广“线上下单、线下配送,预约配送、定点投递”等配送新模式,激发网上消费活力,助推我省年货销售,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活跃节日市场氛围。各市商务局要引导连锁商超企业增加生鲜蔬果、米面粮油、清洁用品、家纺日用等日常消费品供应,把控好商品品质,为消费者提供质高价优的商品,提升消费者消费获得感。

(三)多种渠道推广努力打造山西品宣矩阵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广播电视局

承办单位:各市商务局、各市文旅局

协办单位:京东、拼多多、传统媒体、抖音等新媒体

活动期间,积极整合各市龙头电商企业,在各市商务局推荐的基础上,围绕汾酒、杂粮、肉制品、面食面点、非遗工艺品等山西特色名优产品,从品类、规模、品牌等维度挑选30-50家省内平台或优秀品牌店铺,在各类媒体进行重点推荐,打造山西好店宣传矩阵。联合京东平台建立山西主题页面,为山西老字号、优秀农特产品进行全国推广。各市商务局要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开通“2023网上年货节”话题,组织网红达人通过软文、图片、短视频等自媒体形式,传播山西文化、店铺和产品,深挖山西多样资源,展示山西美好形象,向全国消费者种草“多元山西”。

(四)直播基地连播不停歇助力新业态发展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各市商务局

组织各地电商直播基地开展年货节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各市商务局要组织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含已报名自愿参评的基地)围绕主营业务、基地定位、主播类型,联合我省优质区域品牌、老字号品牌等名优企业,推出惠及不同人群的带货产品,在活动期间开展“连播不停歇”活动,充分发挥新模式新业态在扩大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打造直播电商生态圈。各省级电商直播基地(含已报名自愿参评的基地)要结合活动主题,设立直播宣传页面,配套产品宣传图、专属热门话题等,提高活动曝光度。本次活动,各省级电商直播基地(含已报名自愿参评的基地)参与度和带货销售情况列入年度动态考核成绩。

(五)实施“数商兴农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各市农业农村局、各市商务局

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京东集团开展“山西有机旱作”年货节活动。在京东商城主站搭建“山西有机旱作”年货节活动页面,整合京东的站内外推广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广告曝光、媒体公关传播和精准广告等引流促销手段,借助京东商城优势流量平台,构建多元化的线上营销方式,向更多的人宣传推介山西、山西有机旱作,集中展示山西省名优农特年货商品,将“山西商品”带到全国百姓的身边。活动期间,在京东APP主站搜索框输入关键词“有机旱作”、“山西味道”,可直达会场,直接为会场有效引流。

各市商务局要会同农业部门统筹春节消费和农产品上行需求,指导本地区电商企业积极开设农特产品线上专区、专场,促进农特产品销售。引导电商企业面向县乡市场,加大优质工业品、进口产品等供给,利用电商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县乡网络消费渠道。鼓励各地电商平台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主动对接、精选来自欧洲、东盟、拉丁美洲等国的优质商品,通过专区销售、产品首发、直播带货、视频“种草”、上线国家馆等营销活动,打造国别“爆款”,促进有关国家对接中国市场,丰富春节期间城乡消费者的“购物车”。

(六)支持本地生活平台打造节日消费风向标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美团、饿了么平台

协办单位:各市商务局

联合美团、饿了么等本地生活平台搭建年货节会场,策划商家让利、平台补贴等惠民福利,通过线上美食榜单、直播宣传、网络营销、品牌宣传、餐饮文化传承等不同内容促进春节期间消费,打造节日消费新热点。饿了么平台以“晋品乐购·团圆山西”主题,开展“新年心意,欢聚准时达”、“年货到家准时达” 、“年味放心点”、“春节不打烊 ”等大额补贴形式线上促销活动,联合品牌及老字号商户,推动爆款年夜饭套餐及年菜套餐,并开通数字化复工复产措施拓宽企业增收渠道。发布线上“放心点”榜单,弘扬山西品牌文化;美团年货节活动聚焦置办年货、新年礼赠、家庭大扫除、年夜饭、走亲访友等购物场景,提供海鲜水产、白酒、食用油、牛奶、坚果礼盒、宠物用品、手机、面膜、年宵花、新年花束等多种商品的优惠活动。活动期间,消费者在美团或美团外卖app搜索活动主题即可进入活动页面,领取相关优惠。

(七)支持举办太原古县城年货集市花灯会暨网红直播大赛

指导单位:省商务厅

主办单位: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太原古县城、灯彩集团

协办单位:晋源区政府

以“古县城年货节”和“网红直播大赛”为主要内容,拟邀请11个地市所有县(区)入驻古县城农特产展销区,统一搭建风格,企业自主运维,集中展示100余个县(区)的农特产品,让消费者一站式了解山西特产;同时设立“老字号”“非遗”“名优特产”“乐村淘”四大主体品牌馆,结合美陈布展、数字VR、网红直播等营造主题式、场景式、互动式的品牌馆。借势“太原古县城花灯会”,邀请全国各地网红主播汇聚古县城,采用展馆坐播和边逛边买走播两种形式进行带货直播,打造“兔年花灯、灯笼矩阵、兔城设计”沉浸式网红打卡地。举办网红直播大赛,发现优秀人才,培育有竞争力的公共品牌,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八)鼓励各市开展各具特色的网络促销活动

各市商务局要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产品,遵循“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广泛动员实力强、信誉好、影响力大的电商平台、生产制造企业、快递物流公司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2023网上年货节”。要结合政府消费券的发放,充分整合本地龙头电商平台、重点电商企业、线下实体商业等资源,充分发挥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优势,组织形式多样、线上线下融合的促销活动,进一步浓厚节日气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12月23日

政策解读:

2023“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来了

请收好!2023“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