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 ——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在山西交易团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11-06 15:12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山西交易团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山西高水平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为我们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国荣说,本届进博会,我省精心策划展览展示、招商推介、对接洽谈、采购签约、人文交流等板块20余场配套活动,努力推动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重大项目落地。

李国荣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发挥商务部门对外开放的牵引作用,一是实施“十四五”对外贸易和外贸主体“双倍增”行动计划,力争2025年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突破3000亿元、全省对外贸易主体突破3000家。二是实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工程,积极创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全面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三是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服务领域开发,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重大项目。四是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让发展成果惠及当地人民。

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权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出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共享市场机遇、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决心与承诺。”

杨春权说,下一步,省投资促进局将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投资合作向纵深发展。一要对接国家战略深化区域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省级合作协议带动企业协同发展,加强区域内产业创新协同合作。二要构建对外合作新渠道。深化与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借助国际会议会展等平台,利用云会议、云洽谈等多种模式,宣传推介我省投资环境、重点招商产业和项目。三要全面开展落实战略合作协议专项行动。强化与境外友好省州、国内兄弟省份、国家部委、科研院所、重点央企、大型知名企业等各类合作方沟通交流。梳理已签订的各类合作协议,分类、细化、分解合作内容,促进协议重大项目落地,切实发挥省政府协议在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突破口”的作用。

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强说:“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再次强调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为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一阵春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两次提到加强‘绿色低碳’领域的国际合作,这为我们省属企业在‘双碳’背景下谋求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重点,坚定不移推动省属企业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公司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创新优化合作对接形式,推动省属企业对接外部优质资源,积极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国际合作,当好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

借助第四届进博会平台,大同市积极开展展览展示、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推介活动。“大同是创业者的摇篮、投资者的沃土,这座宜居宜业宜游、开放包容美丽的城市,正敞开大门、张开双臂,迎接各位企业家的到来。”大同市副市长赵学斌表示,“未来五年,我们将不断扩大开放,立足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先进制造聚集地、能源革命综改示范地、晋北和环首都生态涵养地、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大力实施‘1+4+6’产业振兴工程,奋力开拓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在本届进博会上,凯赛生物的新材料产品在山西形象展厅进行了集中展示,收获广泛赞誉。“凯赛生物自2000年创立以来,取得了生物法取代化学法产品的成功案例,现正在山西构建一个千亿生物材料产业集群,并成立了山西合成生物研究院,开创了生物制造规模化和集群化的先河。”凯赛生物市场部经理张慧表示,未来,凯赛生物将致力于推动以生物废弃物为原料替代化石原料的技术革命,以绿色科技赋能碳中和,用生物制造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