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商务
运城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 顺利通过省级预验收
发布日期:2022-01-29 10:10       来源:运城市商务局       

1月25日-26日,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山西边检总站、太原海关、山西航产集团等部门组成省级预验收工作组,对运城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进行检查预验收。运城市副市长李哲及市商务局(口岸办)、运城海关、运城边检、运城机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省级预验收。

省级预验收工作组实地查看了航空口岸建设及设施设备配置情况,查阅了有关资料,检验了口岸通关保障能力,观看了运城机场航空口岸建设情况视频。

市政府副市长李哲在省级预验收会议上,代表运城市政府汇报了运城航空口岸对外开放的相关情况。按照《国家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口岸验收管理办法(暂行)》要求,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围绕打造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建设,明确“高标准、一次过、出亮点”的工作目标,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储祥好多次现场办公、专题研究推动,完成了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口岸查验通道实现旅客通关100%闭环监管和智慧卫检,口岸现场全面部署了“智慧旅检”无感通关系统,汇集大数据、智能验证台、自助查验通道、人脸识别、指纹验证等技术手段,通过口岸数据共享共用,着力打造风险智能预判、口岸精准执法的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同时,特别为应对新冠疫情等口岸防疫需求,建设完成全省最大的(500平方米)负压隔离区。

山西边检总站、太原海关、山西航产集团等省级预验收组成员发表验收意见,一致同意运城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通过省级预验收。

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国荣郑重宣布:运城机场对外开放通过省级预验收,可以向国家申报正式验收!指出:省级预验收取得成功,只是漫漫开放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下一步面临的困难还很多,发展压力也很大。运城市政府、省级各部门、各保障单位要从思想上、行动上继续给予高度重视,就预验收组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对存在的问题“拉条挂账”,拿出方案,逐项整改,尽快完成,达到国家标准,满足工作需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口岸高质量发展要求,力争在即将开展的全国口岸绩效考核中取得好名次。

运城航空口岸临时开放于2017年4月首次获批,目前已连续实现6次。临时开放以来,相继开通了香港、曼谷、芭提雅、芽庄等4条国际(地区)航班,安全保障国际航班580架次,进出境5.44万人次。运城市围绕打造“区域性中心国际机场”战略目标,实施机场改扩建工程,总投资32.8亿元,其中,航站区扩建工程投资6.9亿元,新建航站楼5.5万平方米(国际部分1.5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需求,登机廊桥13个,可同时停放30架飞机;飞行区扩建投资25.9亿元,新建一条跑道长3200米,宽60米,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航,建成后,飞行区等级将由4D升级为4E级,完全满足口岸正式开放的需要和迅猛增长的吞吐量发展需求。2021年,运城机场在全国238个民用运输机场排名61位,已成为山西省第二大航空港。2021年9月26日,运城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顺利通过市级初验。

下一步,运城将以此次省级预验收为契机,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早日通过国家验收,为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运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