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商务
“云”上广交会 环球享商机
发布日期:2022-04-27 14:43       来源:晋中市商务局       

4月15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广交会官网线上举办,展期10天,所有获得第131届广交会展位安排的企业在展期内实行全天候线上展示、对接。晋中市参展企业涉及铸造、轻工、农产品、机电、石材等五大类产品,参展规模位居全省第二。

功能锹  借势“云推广”

4月19日15时30分,在广交会连线展示板块太谷昌林锹具有限公司直播间,工作人员的精彩解说激起中外客商的浓厚兴趣,不时有人咨询、预约洽谈。

太谷昌林锹具有限公司生产工艺先进、技术实力雄厚,是国内领先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锹具供应商。经过15年的发展,该公司已突破年产50万套的规模,产品远销欧盟、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始终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该公司负责人王强表示,目前公司拥有33个国家授权专利证书,并于2016年、2019年先后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欧盟CE安全认证、ISO1400: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连续4年被山西省税务局评定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

“可挖、可铲、可刨、可锤击,兼具30多种使用功能。”直播间里,工作人员一边用英语解说、一边手持多功能锹亲自演示,多功能锹的功能之多令人叹为观止,“既可满足户外探险、野外生存使用,也可辅助工事构筑、通路开辟、水上划行和食材粗加工等作业,真是‘一锹在手,天下遍走’。”利落的动作,极具说服力的讲解,让人顿生了解、购买、使用的欲望。

王强介绍,本次参加广交会的推荐产品涉及工兵级功能锹、车载级折叠锹、户外级丛林锹三大系列、30多种专业锹具及配件,其中工兵级主推WJQ308、车载级主推CZ1603、户外级主推HW901,无论工艺还是性能,均具强劲竞争力。

这是自2020年以来,昌林锹具第3次参加广交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公司的知名度。王强表示:“紧跟时代步伐,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晋中制造、昌林锹具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玻璃制品  闪耀世界

晶莹剔透,层峦叠嶂,有瓷的质感,却非瓷器,在第131届广交会官网家居装饰品——玻璃工艺品展区,来自祁县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的多款花瓶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的目光。该公司行政经理张腾介绍,今年广交会启动前,他们积极筹备,精选出几款广受关注的“高仿瓷”参展玻璃制品,正是他们采用多层套料等工艺推出的新产品。

“从1998年开始,我们公司就年年参加广交会,一直未间断过。”张腾表示,正是得益于像广交会这样的世界级展示交易平台,公司产品才能不断打开更大的市场。以2021年秋季广交会为例,展会上成交310万美元,其中美国占60%,欧洲占20%,澳洲占10%,中东占10%。今年的春季广交会,由于疫情原因,虽然是线上举办,但公司仍予以高度重视,共推出酒具、酒杯、水壶、花瓶、风灯、蛋糕罩等10大类180种产品参展,而且很多都是新产品。据不完全统计,近段时间以来,外商线上成交意向订单7笔,累计金额130万美元。

赢得市场,产品质量是第一关。张腾介绍,当前虽然面临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但公司还是加大研发力度,相继开发出浮雕系列工艺产品,以及描金、堆釉、彩绘为一体的新产品系列。新开发产品不但具有使用价值,还有收藏、观赏价值,产品附加值成倍翻番,在原有欧美市场基础上,中东国际市场也得到了拓展。公司目前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及占有份额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生产处于满负荷运转。

“广交会不论线上线下,我们将一如既往认真对待,以品质为先,以客户为先,做好每一次出发准备!”张腾说。

小钉子  乘风“出海”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风向标’,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座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可以获得大量优质客源。”山西海锐五金工业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郝东转向记者分享着参展体会。

山西海锐五金工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榆次工业园区,年生产能力5万吨,主要生产、加工、销售金属钉、气动钉、紧固钉、制钉设备等,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荷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9平方米的标准展位、3位业务负责人与客户洽谈、全天24小时跟踪留言及时回复……此次广交会虽是线上展出,但山西海锐五金工业有限公司全力推广宣传,前期给所有客户发出邮件,邀请参观线上展位,同时通过开发新产品吸引新客户群体。

“制钉业是一个传统产业,其产品广泛用于房屋建筑、家具、装潢等领域。”郝东转介绍,北美地区是全世界木屋最集中的地方,也是钉子最广阔的市场,随着各地区经济的发展,该行业逐步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近年来,该公司努力提高产品档次、增加产品品种、提升公司管理,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这些都将在此次广交会上做出全面展示。

“收获很大,目前订单主要来自欧洲国家及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预计成交额在100万美元。”郝东转信心十足地说,借广交会这个平台,既能觅得商机、对接供需、拓展市场,同时也能对标国内外同行业,发现差距不足,提升制造水平,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开拓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石材之美  美不胜收

“欢迎来到线上展厅,了解我们公司的产品……”透过电脑屏幕,左权县昊鹏石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白晓红正在与一位外地客商通过广交会平台进行“云”洽谈。

始建于1990年的昊鹏石业有限公司是左权县一家集生产、销售各种砂岩、天然板岩、文化石、马赛克和石英石的专业生产加工企业。公司拥有自己的砂岩矿山和2个石材加工厂,目前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

白晓红说:“为了让国内外客商更好地了解公司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公司专门设计‘云’展位,通过虚拟技术,让广大客商了解晋中石材之美。此次参展的10余件产品,经过公司精挑细选,有砂岩、玄武岩、板岩等石材,其中,玄武岩最具晋中特色。”

“在广交会线上展厅,广大国内外客商看到感兴趣的产品,只需轻轻一点鼠标,产品的外观、材质、价格等信息就可以展示出来。”白晓红说,线上广交会的最大特点就是快捷。如果客户是第一次通过线上展厅点击了解我们的产品,我们的销售人员会第一时间在后台得到相关信息,并快速和客户建立联系,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对客户进行专场产品推荐。

“我们希望借助广交会这一平台,引流更多客户参观我们的产品展厅,了解企业的主打产品。”白晓红表示,参加广交会以来,我们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广交会平台,不仅可以让我们更直观地向客户展示产品,还能拓展客户群体,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晋中制造  摆上欧美餐桌

4月18日17时,在山西源华工贸有限公司祁县办公室的直播间内,工作人员通过广交会平台,用流利的英语为海外客户介绍公司经销的玻璃器皿——红酒杯。

连续第3年参加线上广交会,该公司布置了一个直播间,补光灯、手机支架、桌椅等设备一应俱全。有了多次直播的经验,员工化身主播,介绍起产品来游刃有余。

山西源华工贸有限公司原为平遥县外贸公司,2006年改为股份制企业,是一家以销售焦炭、玻璃器皿为主的外贸公司,多年来,该公司凭借丰富的海外销售经验,将山西特产——焦炭、玻璃器皿售往英国、波兰、德国、芬兰、瑞士等欧美国家。本次线上广交会,该公司持质优价美的玻璃器皿参展。该公司负责人袁玉旺说:“我们通过广交会这一平台,利用线上展销和直播两种途径展示产品,销售产品以餐桌类器皿为主,包括各种酒杯、碗、盘子、蜡台、水杯等2000多个品种。欧美国家和我们中国有7至8小时的时差,因此,我们一般在17时或晚上20时直播,时长2个小时,主要介绍产品的尺寸、种类等,让客商通过直播更直观地了解我们的产品。我们有一个线上通讯工具,如果客商有咨询,可以现场解答,及时沟通。”

袁玉旺表示,“在疫情大环境下,我们与海外的沟通主要依靠网络,线上广交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面向世界的平台,可以吸纳更多的海外客户,同时为我们拓展市场提供了便捷的方式。”

新型管材  名扬海内外

打开广交会官网,进入山西卡耐夫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主页,玛钢弯头、沟槽直弯、刚性卡箍等管材配件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经销商的眼球。该公司副总经理王亚杰说:“此次广交会,公司共展出36类68种产品,从开展至今,每日客户咨询量在20余个,有初步合作意向的客户有3个。”

山西卡耐夫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是全国唯一一家集管件、阀门、沟槽管件、衬塑管件、玛钢管件科研、生产于一体的生产厂家。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电力金具、管路连接件、衬塑管件、沟槽管件、铜管件、不锈钢管件、橡胶制品、建材等,产品远销国内外,深受广大客户好评。

“今年是我们公司连续14年参加广交会,力求借助这一平台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王亚杰表示,为充分利用好线上展会展示企业产品、提高产品知名度,该公司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产品的同时,提前向意向客户和老客户发送邀请函,邀请来企业云展厅参观,持续增强企业品牌、产品的线上曝光度。

在王亚杰看来,线上广交会的举办,对参展企业而言,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他说:“广交会让我们接触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通过和客户交流,我们了解了世界各地对于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和产品定位,结识了很多优质的外商客户,并且发展为合作伙伴。广交会作为企业能直接面对、对话外商的一个窗口,对我们公司的外贸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