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商务
点燃晋城夜经济 释放消费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7-28 08:46       来源:晋城市商务局       

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一个城市的“味道”,往往藏在夜色的烟火气中。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晋城市夜经济加快升温。《重逢晋城》《再回相府》《梦回长平》等大型实景体验剧轮番上演,文创市集、主题夜游等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啤酒节、购物节等消促销活动火热开启……

入夏以来,多元化夜间消费场景日益丰富,夜间消费全链条体系持续完善,晋城市夜经济正风生水起,持续释放新活力。据统计,晋城市6月限上单位零售额完成18.9亿元,同比增长12.5%(较5月份加快5.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0.8%。

早在2020年,晋城市政府就提前谋划全市夜经济发展,印发了《晋城市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发展夜间经济工作专班,形成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推进机制,并提出2025年底,在全市打造1个“太行不夜城”地标,升级10个“太行不夜城”商圈,培育15个太行不夜城”生活圈,设立50个“太行不夜城”专区,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截目前,全市形成了以人民广场为中心,南大街、凤展购物广场、圣亚购物广场和兰花城为辐射半径的“太行不夜城”地标,以国贸购物广场、凤展新时代广场为代表的商圈,以凤展时光里、鲲鹏财富广场、汇邦现代城为代表的生活圈,以南大街、万品汇、兰花城梦华市集为代表的夜经济专区。城区南大街步行街区、“梦回长平”不夜城街区和司徒小镇景区等3家市场主体成功创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华谊兄弟星剧场皇城相府、大阳古镇等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

开展“点亮夜经济 ‘晋’享烟火气”系列促销活动为更好促进消费市场复苏,今年7月10月,晋城市持续开展“点亮夜经济 ‘晋’享烟火气”系列活动,推动“商、文、旅、体”共同发力,依托闹市、购物中心、街区、景区、游泳馆、健身房、体育场、图书馆、博物馆等各类场所,高频次、多样化举办“深夜美味”“时尚潮购”“休闲潮玩”“精灵之夜”“书香之夜”等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打造食、游、购、娱、体、演等多元夜间消费市场晋城市夜经济不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夜间经济发展也正在逐步从“苏醒”走向“繁荣”。

房车营地开启夜间消费新体验。晋城市新建成的房车营地,是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群众夏季消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市委书记、市长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打卡”新建成的房车营地,带头消费,以实际行动为晋城“夜经济”鼓劲打气,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每当傍晚时分,营地内总是吸引房车、越野车摩托车车主、发烧友骑行来露营。形式各异的帐篷错落有致,烧烤、冷餐各有特色,小朋友们在草地上嬉戏追逐,乐队的现场演奏悠闲放松,还有这里的“后备箱夜市”,没有了办公室的拘束,以更加自由的方式让人们感受市井的“烟火气”

文创市集点亮晋城夜经济。为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需求,7月6日7月10日“晋城市首届文创市集”应势而来,此次活动在南大街举办,实际参与商户达到102家,市集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涵盖了特色餐饮、创意手作、文化互动、精品手工艺品业态惟妙惟肖的剪纸、精工手作的刺绣、生动有趣的葫芦烙画、拙朴大气的黑陶……400多种文创产品令人目不暇接,每一个都独具匠心。本土匠人坚守匠作精神,传承传统文化,创新技艺心法,结合现代工艺,让老百姓近距离地感受着古老的民间艺术,让文创作品走进现代人的生活。除此之外,“大唐不倒翁”、城市音乐汇、星空顶、超大夜光礼盒等多个国潮风的置景打卡处,为文创活动添彩助力吸引更多流量。活动还通过抖音账号“晋城有礼”等平台连续5天进行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00万人次,线下接待游客10万余人在炎炎夏日为城市增添新的消费好去处,为城市的“夜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大型演绎展示城市夜活力。6月份华谊兄弟星剧场精心打造的大型沉浸式体验式融合秀演《重逢晋城》精彩上演,全面立体地展示了晋城的非遗经典、历史故事、神话故事、民俗文化和人文情怀《重逢晋城》的演出逐渐成为晋城市一张崭新的城市文化名片,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梦回长平不夜城推出大型实景演绎《梦回长平》,通过十多个小剧目的串联,将战国故事进行再现,配合大型灯光秀组合,打造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爆肚、炸鸡、沾串等50辆卡通美食车,让广大游客朋友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大饱口福。街区自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70万人,实现收入2000余万元皇城相府、郭峪古城、司徒小镇等街区、景区持续推出国潮花灯、民俗文化夜游等活动,让市民大饱眼福品尝当地特色风味,体验不同风土人情,穿梭在美食、演绎、夜游之间,感受晋城市夜晚的宁静与繁华,大型演绎成了满足市民夜间消费休闲娱乐新需求。

夜经济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消费领域的新增长点。下一步,晋城市商务局将继续落实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城区、高平市申报省级夜间经济示范城市,着力创造有利于夜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持续促进消费升级,努力在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夜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