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商务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助推农业提质升级
发布日期:2022-11-08 11:52       来源:朔州市商务局       

今年以来,朔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持续促消费,积极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乡村振兴,持续加大发展农村电商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强化农产品上行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农村电商品牌建设,持续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取得了卓越成效。

一是开展各类网络促销活动。为了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群众采购年货提供便利,促进数字化电商行业迅速发展,1月10日至2月7日,组织本地企业开展了2022年网上年货节活动。朔州市慧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农到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电商企业参与,实现网络销售额587.68万元。

利用6.18全民年中线上线下消费旺季,组织开展2022“晋情消费·品质生活”6.18专题消费促进活动。在活动期间全市共有15家企业参加了活动,实现销售额577.84万元,其中网络销售额为352.17万元。

在“晋情消费 悦享朔州”2022年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中,设置了500万元农副产品专用券,参与商户74家。截至9月6日,消费券核销491.01万元,带动消费约2178万元,拉动比例4.4倍。

二是开展乡村e镇培育工作。朔州市商务局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提升电商应用水平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开展了乡村e镇培育和建设工作,右玉县西口e镇、怀仁市陶瓷e镇、山阴县古城e镇、应县木塔鲜生e镇4个乡村e镇项目通过省商务厅专家评审。

怀仁市陶瓷e镇和右玉县西口e镇已经收到省级启动资金各400万元,并按照《实施方案》开展了各项工作。怀仁市陶瓷e镇依托本地陶瓷产业优势,利用电商活动推广“幸福怀仁”区域公共品牌,不断打响“北方瓷都”名号。目前已经孵化“怀仁瓷都”抖音直播账号,打造怀仁陶瓷网络明星商品10款,累计开通3家抖音店铺,举办怀仁陶瓷618抖音线上活动,累计电商销售额42万元。右玉县西口e镇以直播电商人才培养为切入点,积极举办直播电商专题培训班,课程分两期,通过直播电商理论教学、配套实训、项目实战、实体运作的全程化人才培养思路,培养一批本土直播电商人才。据统计,本次培训线上线下共有2000人左右参与。

三是开展“数商云课”公益课程学习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朔州市农村电商化水平,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朔州市商务局积极组织本地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电商企业、数字新农人、“三品一标”帮扶企业等30家企业通过“数商兴农”电商云课学习平台进行电商知识培训,学习内容包括兴农政策、产品认证、直播电商、平台实操等方面的农村电商线上公益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