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商务
“三个一”打好长效创建组合拳 提升文明城市硬实力
发布日期:2022-11-23 14:27       来源:晋城市商务局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商务局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理念,立足行业特点,坚持“政府发令、全员集结、企业攻坚”,形成了上下同心、合力创文的工作机制,班子领导主动担当、抓牢重点,机关各科室包点包片、全员出动,相关企业主动配合、积极整改,扎实推进创文各项工作,在创文工作中,考验了党性、锻炼了干部、凝聚了人心。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在市商务局的统一部署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做好了疫情防控、物资保供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稳住了老百姓生活的基本面,展现出了强烈的社会担当。

“一套机制”促进创建提质增效

健全机构,组织保障到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创建文明城市不易,持续巩固提升更难。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局上下齐心协力,深度破解创建难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相关单位配合抓、全局上下共同抓的创建机制,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夯实责任,督促检查到位。通过专题会议、约谈督办、听取汇报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测评体系,紧盯突出问题,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创建工作上下沟通到位、及时协调落实。

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到位。全员出动,坚持周调度、月评估,全年累计100余次深入到企业、社区对文明城市创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推进了商务行业创文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全局创文工作在全市争先进位。

“一个共识”力保社会民生福祉

商场、超市是群众日常生活的“经济口岸”,更是城市文明窗口的缩影。在文明创建这场攻坚战中,晋城商务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包联19家大型商场,16家大型超市,30余家沿街非星级宾馆饭店,攻克创文堵点难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优化了商超环境,改善了购物秩序,擦亮了城市门面,提升了市民消费安全感和幸福感。

创建惠民,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通过开展绿色商场创建、绿色智能家电促销、商贸流通行业禁塑等工作,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生活理念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全社会崇尚、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的良好氛围。

创建便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市商务局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工作,截至目前,2022年全市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85个,净增批发零售企业2088户,住宿餐饮企业115户。

创建为民,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市商务局坚持常备与应急相结合,通过加强监测、做好预警;助企纾困、优化通行;组织货源、保障供应等手段,畅流通、保供应、促消费,确定了12家市级保供骨干企业、381个供应网点、29家省级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保障了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满足了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建利民,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商场超市等“三类重点场所”,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市级累计出动1183人次,督查重点场所2465家次,发现问题2012个,责令立即整改1988个,限期整改24条。同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督促检查,聚焦提升商务系统行业的文明素养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了大型商超、宾馆酒店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舒心的购物环境。

“一支队伍”引领健康文明风尚

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志愿者是文明城市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商务局也有一支这样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社区街巷。

市商务局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卫生环境大整治、一张纸献爱心、文明出行、文明旅游、邻里守望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以及扶贫帮困、慈善捐助公益活动,全年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累计捐款3万余元,形成了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守正创新、踔厉前行,商务部门将继续发挥在创文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在巩固提高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狠抓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商务系统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中彰显商务担当、展示商务形象、贡献商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