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商务
以“走出去”激活经济“细胞” ——2022年运城市商务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3-01-31 17:04       来源:运城市商务局       

站在2023年新的起点上,回望2022年——

这一年,市商务局奋楫前行,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09.6亿元,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总量全省排名稳居第一方阵。

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突出重点工作,让“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宣传推广“四菜一汤一饼”特色美食;积极推进乡村e镇建设;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再摘“国字头”招牌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设立喜获批复

去年11月14日,国务院发函批复在运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继2021年运城市入选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后,又一“国字头”金字招牌。

2022年,运城市对外贸易总额增速排名全省前列。全年对外投资总额完成1021.57万美元,对外投资存量为54605.61万美元,全市服务贸易总额达6627.14万美元。

不光如此,运城市进出口企业数量与外贸交易额均位于全省前列。运城市有166家进出口企业,比去年同期多4家。并且,进出口额前十位企业均实现较高增长,合计进出口827073万元,占到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8.52%。其中,北方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口铜矿砂430524万元,同比增长39.42%。

在这些进出口企业当中,有28家外贸企业32个项目申报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外贸稳中提质项目资金。去年,新登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3家,实际利用外资2344万美元,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运城市进出口商品结构比较复杂,进出口增速明显。进口方面,铜矿砂、铬矿砂进口量、价格大幅增长,这两类产品拉动进口增长109%。出口方面,主要出口商品金属镁、机电产品、纺织品大幅增长,其中金属镁出口数量增长55.8%,金额增长179.2%,这三类产品出口额增加210344万元,拉动出口增长69.9%。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喜获批复,有利于丰富运城市贸易形态,扩大对外开放度,引导企业开拓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政策红利,从而提高人民生活满意度。”市商务局副局长朱军虎说道。

打造“四菜一汤一饼”

全力打造美食品牌留住“运城记忆”

“岂其食鱼,必河之鲤”,鲤鱼是黄河水系名鱼,运城自古以来就有吃鲤鱼的饮食习惯,再加上“鱼跃龙门”“鱼传尺素”“怀抱鲤鱼”等典故,象征了吉祥、团圆的鲤鱼,成为古人宴席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正所谓“有宴必有鲤”。

外酥里嫩,酸甜爽口,一道“鲤鱼跃龙门”,不仅让人记住了运城的味道,还收获了吉祥的寓意。运城人吃鲤鱼的花样可不只这一种,“功夫大鲤鱼”“生态黄河鲤鱼泡饼”“陈酿老醋焗黄河鲤鱼”等一道道鲤鱼系列的美食,色泽诱人,味道鲜美,各有千秋。

美食的味道,也许不足以成为一个地方的标志,但却可以是一个地方留给人最长久的记忆。

为讲好运城美食故事,弘扬河东餐饮文化,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由市商务部门牵头,通过开展“品鉴运城美食、晋享运城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以及“丹凤朝阳、鱼跃龙门”运城美食评选活动,在省第八次旅发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召开之际,推出运城特色系列餐饮“四菜一汤一饼”。

“四菜”即黄河大鲤鱼、中条山牛肉、峨嵋岭土鸡、涑水河火锅,“一汤”即关公羊汤,“一饼”即舜帝烧饼。

“四菜”中的“黄河”“中条山”“峨嵋岭”“涑水河”是运城市重要地理标志,以其山清水秀,物产丰盛,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河东儿女。关公羊汤和舜帝烧饼中的“关公”“舜帝”,都是运城著名历史人物,是忠义仁勇和仁孝的化身。

以省第八次旅发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为契机,运城市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推广活动,大力宣传运城特色餐饮。举办一场“四菜一汤一饼”运城特色餐饮擂台争霸赛;组织开展运城特色名吃美食月活动;发放“四菜一汤一饼”专用消费券;在主流媒体开设“四菜一汤一饼”美食专栏或播放宣传片,并通过抖音、快手、博客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

同时,在运城机场、运城高铁站、南风广场、星河商业街通过电子屏和展板进行立体式宣传。在运城各大酒店统一推出“四菜一汤一饼”专用菜单,摆放到餐厅、大堂、客房,让外地游客充分了解运城美食,品尝运城美食。

西安有羊肉泡馍,柳州有螺蛳粉,天津有狗不理包子,一餐一饭不仅是食物的烹饪,更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地理特性、风俗习惯和传统文化,是人们对一个地方最直观、最真切的印象。

为了塑造好这一印象,市商务局助力运城市打造自己的美食品牌,推出“四菜一汤一饼”,传承和弘扬运城本地的饮食文化,并以美食为媒,展示地域美食文化,打造地方美食品牌,推介运城形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和羹之美,不仅为外地的食客带来丰富的味蕾体验,拉动运城市旅游经济,更让人们留下了难忘的“运城记忆”。

推动“乡村e镇”

以电商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乡村e镇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互联网应用基础的发展空间平台。

培育乡村e镇,是省委、省政府助推乡村振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设市场主体集聚平台载体的一项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下大力气在全市布局和建设了一批乡村e镇,充分发挥乡村e镇的平台集聚效应,推动电商企业集聚发展。

在运城市乡村e镇项目建设中,不乏走在前列的佼佼者。


临猗新城涑水e镇建设现场。

去年5月21日,临猗县北辛乡御品一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碌地把苹果、西瓜、大甜瓜等果品装箱、打包,一辆辆卡车装满了打包好的果品,即将送往全国各地。

临猗新城涑水e镇已建设的仓配中心。

御品一园在天猫商城注册的“御品一园”旗舰店,每天销售苹果等各类果品4万多单,销售额在100万元左右。2022年,御品一园电商销售额达到2.4个亿,成为推动当地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如此大的交易额,带动果品大量销售的同时,也带来了频频“爆单”,“这么多的订单,对仓配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临猗电子商务商会会长卫荣平说道。

为解决仓配问题,临猗县紧紧围绕全省乡村e镇创建要求,贯彻落实市商务局关于乡村e镇建设的指示,建设完成1个县级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272个电商服务站点,覆盖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完善了物流配送体系,大力发展了共同配送,创新形成“前店后仓+基地”的临猗电商模式。

“仓配中心的建成,使得原有储存量扩容了至少一半,目前仓配中心每天的下行量是6万件,而上行量则达到了10万件,上行量比原来增长了两倍。”临猗中通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乡村e镇带来的不只是扩容和便利这么简单,同样重要的,还有配送成本的降低。图片

临猗县邮政快递总仓内工作人员在查看快递运输进度。

“原先由于临猗物流快速配送成本较高,本地的电商企业许多都把产品先运往西安,再发送至全国,增加了许多麻烦。”卫荣平说,“仓配中心建成后,还可以再节省两到三毛,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增强了时效性”。

除了大力发展共同配送,临猗新城涑水e镇还注重强化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农业品牌价值。加强县域公用品牌“猗顿农品”打造,加强农产品网货化研发,同时依托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和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跨境电商培训。

“临猗新城涑水e镇主导产业为生鲜水果、农产品加工和电子产品制造,按照‘一园四中心’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空间功能,聚力发展主导产业。”临猗县商务局局长岳匡印说道。

“一园”即临猗智创产业园,包括现代化多功能演示厅、e镇电商快递办公楼等。“四中心”是网货产品展示中心、电商人才培训中心、网红直播孵化中心和县级仓储物流分拣配送中心。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根据省、市市场主体倍增专班的工作要求,督促前期资金到位的盐湖区、永济、临猗、万荣、平陆县四个县加紧乡村e镇后续建设,并主动对接省商务厅,加快第二批乡村e镇项目评审,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让电商发展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这一年,是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的一年;是独具匠心、卓尔不群的一年;是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的一年。市商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努力保持内贸市场繁荣稳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力度,丰富人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树立商务新形象,走出商务新模式,进一步激活运城市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