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商务
新华社关注太原市社区便民生活圈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3 16:38       来源:太原市商务局       

2021年11月底,并州路二社区联合社区商业公司打造太原首家“邻里公坊”,包含裁缝改衣、家电维修、理发等店铺,以满足居民生活中“小修小补”的需求,且价格适宜,例如理发只需10元。对于“小修小补”的微利服务商户来说,他们可以在社区找到生存空间,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以较低的运营成本服务居民,不仅解决了自身就业,还撬动社区微利业态发展。

建设北路社区常住人口有4299人,其中60岁以上的居民占52%,是太原市极具代表性的老龄化社区。社区积极协调开设社区食堂,预计今年3月底试营业。社区食堂距离小区不到200米,食堂内注重配套适老化设施,提供老年人爱心套餐,价格不高于8元。建设北路社区还为居民提供公益性“阳光五点半”托管服务,孩子们放学后可以来社区图书室写作业、借阅图书。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太原便利店发展指数名列第二。走在太原街头,三五百米就有一家便利店。

唐久便利五一东店附近很多学生和上班族都表示,“一顿热腾腾的早餐是从唐久开始的”。遇到年纪较大的大爷大妈购买米面油,店员会主动帮忙送上楼;遇到半夜急用物资,居民们首先想到的是联系店员。这种温暖互动,是便利店“便利”的真实写照。

2022年以来,唐久积极建设第三代门店,除生活缴费、免费加热餐食等便民业务之外,还推进建设就餐区、自助打印、公共卫生间等设施。同时根据居民消费习惯的变化,大力发展即时零售,免费送货上门,便民服务从“足不出‘圈’”到“足不出户”。

太原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杨静表示:“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既要便民也要‘暖’民,力争在2023年底先行取得建设经验。计划到2026年底,力争实现主城区40%的社区达到高水平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