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推动企业高质发展——忻州经济开发区全力支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发布日期:2022-05-07 17:32       来源:忻州经济开发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积极引导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的通知》,根据国家统一标准和省小企业局工作要求,忻州经济开发区认真开展摸底建库工作,对具有培育潜力的企业做到应入尽入,现开发区有12家企业入选2022年忻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

2022年“专精特新”申报工作开始后,开发区利用培育库,积极落实“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和申报解读,鼓励引导培育企业对照认定标准查漏补缺,并采取“一企一表”模式,提高服务培育针对性12家培育企业积极准备资料,现已进入申报阶段。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有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企业高质发展。但在欠发达地区,企业创新能力较弱这一共性问题一直不好解决主要原因为:创新发展研发费用投入大、研发成果转化周期长,企业很少设立独立的研发机构,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在技术使用方面多以引进技术为主,导致企业在竞争市场上普遍呈现专业性不强、创新能力不足、市场认可度不高等问题。

下一步开发区将积极推进企业研发创新工作,一方面要鼓励企业通过合作或独立方式成立研发机构,积极与相关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结合,聘用研发团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技术咨询、成果转化等方面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自主创新风险和成本。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方面的支持。按照国家发布的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1+2”系列政策,结合忻州经济开发区区域情况,出台对企业研发机构的资金及人才方面的政策支持,以有力的举措与行动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