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屯留经济技术开发区—— 绿色作为底色 发展更有亮色
发布日期:2022-05-14 15:29       来源:屯留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期,长治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长治市2020年度招商引资拟奖励项目公示”名单,对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拟兑现奖励的2020年度招商引资项目奖项予以公示。其中,位于屯留经开区的山西住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蒸压轻质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线项目”荣获"项目落户奖",拟给予该公司1207万元的项目落地奖励。

近年来,屯留经开区紧扣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建材产业转型升级,推广应用绿色建材,降低建筑能耗,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山西住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国内单体项目规模最大、工艺最科学、设备最先进的装配式建筑部品生产企业之一,投资5.3亿元建设的蒸压轻质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线项目是利用屯留当地丰富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尾矿等工业固废为原料,建设年产80万立方米装配式板材。项目占地300亩,引进采用德国技术全套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年利用粉煤灰70万吨。主要产品为高品质ALC板(板材、砌块),是一种非烧结墙材,具有绿色环保、保温隔热、隔音降噪、便捷施工、防火阻燃、轻质高强、安全抗震等优点。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具有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等环保节能优势,是一种性能优越的新型建材,也是装配式建筑的主要组成部分,可广泛应用于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住宅、办公楼、厂房的内外墙、楼板、屋面板、防火墙、防爆墙、钢结构梁柱防火板、隔音墙以及旧建筑加层改造等。

“这项荣誉的获得令我们感到异常激动,也给山西住工的未来发展鼓舞了士气,对于获得的奖金我们主要会用于项目二期建设……”山西住工的职工赵莉莎说。蒸压轻质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线项目是屯留经开区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项目,在引进过程中从征地、立项到办理各项手续进行全程跟踪服务,该项目3月立项5月开工,12月试生产,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下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屯留速度”。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工业结构优化的必由之路。未来,以山西住工、山西瑞赛格等重点企业为代表,屯留经开区将围绕固废综合利用,集聚产业资源,变废为宝,践行资源节约与低碳减排,在推进以清洁生产和废弃资源再利用为核心的工业绿色发展基础上,力争在结构调整、清洁生产和发展绿色产业上有新突破,以工业绿色发展为突破口促进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