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因地制宜 高起点高标准策划打造新景点
发布日期:2022-06-17 14:35       来源:平顺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6月15日,平顺生态文旅示范区诚邀山西旅游协会原会长毛晓彤、山西水务集团投资商等一行3人到示范区太行水乡片区就红旗渠源头景区开发前期策划工作进行现场考察,示范区党工委委员郭忠义、产业发展部相关人员及石城镇相关领导陪同考察。

红旗旗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举世闻名,是河南林县人民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红旗旗干渠在平顺石城镇境内将近20公里,占干渠全长约三分之一,源头就位于石城镇崔家庄村,有名的险工险段如拦河坝、王家庄双龙洞、老虎嘴等都位于平顺境内,修筑红旗渠最艰难的一段在平顺境内,平顺浊漳河两岸百姓在修渠中不分你我,践行“平顺-林县是一家”的原则,献山、献水、献地、献村、献房、献人,书写了一段段传奇、感人的故事。

考察中,毛晓彤一行先后深入红旗渠源头崔家庄村、干渠流经的东庄村、豆口、王家庄村等村,就景点分布情况、人物故事线索、红色文化、古建文化等进行深度考察调研,并在石城镇、文旅示范区组织召开两场红旗渠源头景区策划交流会。

通过考察,大家一致认为,石城镇紧邻河北、河南两省,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浊漳河横穿全镇,境内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浓厚,平顺县27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一半以上分布在石城镇,具备打造高端景区的所有要素。通过交流座谈,初步策划了以红旗渠源崔家庄村为旅游集散地,以王家庄园、龙门寺、红旗渠沿岸多个传统古村落为依托,以太行山水、历史文化、古建文化、红旗渠文化故事、乡村休闲为主题,以村庄为单位、村民参与为支撑的乡村休闲旅游体系,重点挖掘好在修渠过程中“平林一家人战天斗地、互帮互助、艰苦奋斗等红旗渠精神,通过编导实景剧的方式再现当初的建设情景,最终把石城镇打造成为“太行山天河源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争取为平顺文旅发展再添新景、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