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陵川示范区将“四大”活动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奋力打造示范区建设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2-08-02 07:30       来源: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集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是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成立以来工作开展的一次全面检视,对于推动示范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腐败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按照省市县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县委开展“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以来,示范区将两项活动有机结合、共同推进、相互促进,“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促进专项整治不断取得实际成效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推动“打造示范区建设升级版”不断实现新突破

开展大学习,在理论提升中凝聚推动发展的共同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懂是弄通的前提。专项整治以来,示范区党工委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以廉政教育为抓手,以专业知识学习为补充,“三学”夯实广大干部职工理论基础。学理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专项整治相关文件要求,先后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集体学习35次,在学习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理论上学懂弄通,政治上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自觉。学政策。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是行政审批、项目建设,同时还涉及招商引资、综合执法,都是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我们利用示范区“一周一学、半月一讲、一季一考”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土地、林业、环保、水务等方面政策知识,努力把相关政策研究透、把握准,对过去两年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找薄弱环节,运用政策推动专项整治标准化、科学化,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学先进。学先进就是找准标杆、定准目标,对标一流、提升自我。全省八个文旅类示范区,发展各具特色、各有所长。我们有效利用外出学习机会,先后到右玉、左权、西山、平顺等兄弟示范区学习交流,特别是把他们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的作风、理念、做法学回来,把自己的认识高度提起来,把能力水平强起来。  

开展大调研,在掌握实情中找准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专项整治以来,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各部门协调配合,干部职工共同发力,围绕党建工作、项目建设、人员选聘、安全监管、平台公司运营、土地出让、专项资金等方面,走进企业、深入项目,倾听企业呼声、了解项目需求,比如,我们深入正在推进的王莽岭整治提升工程和七彩太行冰雪旅游度假区等项目详细了解项目推进堵点、企业痛点、建设隐患,真正把调研的过程变成了解实情、发现问题的过程,真正通过调研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提出对策,让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示范区发展提供依据。经认真梳理汇总,共发现问题涉及9大方面,42具体问题。

开展大讨论,在分析问题中拿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当前,我们正值“打造示范区建设升级版”的关键时期,也是专项整治工作的攻坚期对专项整治巡察组、审计组、调研组以及自我排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召开专项整治工作讨论会12次,对存在问题拿措施,压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制定“一事一方案”,一体化推进,逐条逐项盯紧进度,跟踪问题整改全过程,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42个,已整改销号35个,整改率83.3%;第一批“办理一批实事”12件,已办理完结8件,办结率66.67%;建立和完善常态化制度42项。第二批“办理一批实事”5件,已办理完结4件,办结率80%。

开展大落实,在奋发有为中努力实现争先进位的发展目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落实。专项整治以来,我们直面困难、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在抓落实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经济指标按进度完成,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三化三制”改革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发展效果明显。特别是县委李书记7月5日调研示范区,提出了“稳二争一”的总体目标之后,示范区认真贯彻县委主要领导指示,结合示范区实际,制定考核责任清单,在考核指标上再咬紧,锚定5项经济指标和党建指标一分不丢,9项减分项一分不扣,8项加分项拿出创新做法,为实现争先进位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发挥示范区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

下一步,示范区将继续发扬“服务、奉献、担当、作为”精神做到“团结、拼搏、奋斗、激情”,把更大精力放到抓落实上,持续将“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与专项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大力营造“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的浓厚氛围,不断在“打造示范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上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