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全力推动羊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19 10:38       来源: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羊产业是神池县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组建之初就找准定位,依托神池羊产业的传统优势和神池羊肉天然绿色优势,以羊产业项目为支撑点,以肉羊精深加工业为基础,凭借神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神池羊肉”资源和神池农牧交错的天然区位资源,构建一条“种羊繁殖→生态养殖→精细屠宰→精深加工→中央厨房→生物科技→冷链物流”的羊产业全链条。

1、引进羊产业项目,壮大“羊产业链”的中端链条

2020年,神池县天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牧公司”)注册成立。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天牧公司开始投资建设“日屠宰500只肉羊精深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700 万元,建设4600 平方米标准厂房、1000 平方米冷库、2000平方米业务楼、污水处理站、物流配送体系、购置屠宰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同步建设羊肉精深加工生产线一条,生产羊肉片、羊肉卷、羊排、羊肉串等30多种产品。

次年,天牧公司投资建设年产3000吨高品质生态羊肉中央厨房系列产品建设项目,年产值为5.4亿元,通过羊肉加工业的做“深”做“精”,提高了羊肉的产品附加值,有效促进神池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两个项目已基本具备年加工15万只肉羊的生产能力,羊肉加工业带动养殖业的快速发展。2021年底投资10271万元的神池县生态牧业产业发展项目上马,2022年投资4500万元的八角镇圪坨庄村万只羊场建设项目开工、投资5409.27万元的神池县有机生态牧场片区一期工程建设项目业开工建设。大型养殖场的建设投产,必将拉动羊肉加工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2)用“品牌战略”延长“产业链”,推动“羊产业链”向前发展

2021年,天牧公司又投资收购了山西晋神五和牧业有限公司,将“羊产业链”向前延深到种羊培育、种羊繁殖。晋神五和牧业畜牧科技公司为种羊繁殖基地,公司引进澳大利亚“羊”专家,通过国际先进技术,利用冷冻胚胎移植和冻精腹腔镜人工授精技术繁育出了神池特有品种“杜湖神羊”,该品种羊生长快、肉质好、口感好、竞争强,现已进入繁育阶段。收购后,良种基础母羊发展到30多万只,良种羊稳定在100万只以上,天牧公司将引进和改良的1万多只妊娠湖羊、杂交一代杜湖羊已发放到养殖户手中,共为161个村、4567户养殖户发放良种羊12447只,带动4500多户养羊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还通过置换为138个自然村2216户养殖户置换羊只6263只,有效改良了当地肉羊品种,提升了肉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3)走“生物科技”发展之路,开启“羊产业链”建设新篇章

2022年,天牧公司又自筹5000万元建设有机生态羊养殖示范基地,将羊产业链向前延深到肉羊养殖,发展有机生态羊。该项目预计年出栏天然绿色精品肉羊9000多只,同时建设羊源智能追溯管理系统,现已建立起一整套羊源体系监控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神池羊产业的持续发展。

(4)建立稳固的营销体系,推动“羊产业链”向另一端发展

神池羊肉龙头企业——天牧公司独资成立了山西天牧优选贸易有限公司,开通了“天牧参羊”线上直营店和公众号、天牧集市微信小程序,先后与山西机关消费扶贫运营有限公司、山西神牧鲜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山西谷农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签订了购销合同。天牧公司建起一套完整的销售平台体系,包括销售网站、公众号、商城的建设以及线下销售渠道。天牧公司通过打造“天牧参羊”品牌,不断放大“神池羊肉”国家地标认证效应,提升知名度和竞争力,走品牌化、市场化路子。

示范区管委会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忻州市分公司对接,推动神池邮政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项目实施运营,全面运营后运能将提升7倍,出口时限提前12小时,神池羊肉等产品可以更快速进入流通市场。

完整产业链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神池示范区坚持以“品质”行稳,以“智能”行远,发展羊产业链项目,向产业集群要效益,打造“天牧参羊”、“天牧神羊”、“杜湖神羊”等品牌,逐步提高神池羊肉的市场知名度,推动羊肉制品生产智能化,羊肉产品为建设三晋最大的羊产业基地,探索一条由一业富民向产业集群发展的转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