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省校合作促发展, 科技示范蹚新路
发布日期:2022-09-19 10:54       来源:武乡现代农业示范区       

在武乡现代农业示范区太行沃土养肥小米基地,微风拂过,谷子田里漾起阵阵涟漪,知名农业品牌“养肥小米”正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扎根生长,绽放蓬勃生机。省校合作推动下,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所长郭二虎、副研究员范惠萍相继来到位于山西长治市武乡县兴盛垴的百谷园,取样品、做试验喷药剂、测光合,对谷子等作物进行节水、抗旱、增产研究,开展科学分析,精准指导,严格种植标准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农业使用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了规范种植、科学种植,提升了产品品质。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发展有机农业的基础,武乡地处北纬37度生物生长黄金线,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属黄土丘陵地带,气候干旱少雨,旱地面积大,主要种植谷子等旱作杂粮。这里用小米养育了八路军、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传承着伟大的太行精神,其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生态环境,为农作物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近年来,武乡现代农业示范区坚持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拳头产业,积极发挥大数据作用,通过“数字赋农”,使大数据融入到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构建标准、政策、技术、主体培育等方面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支撑体系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下一步,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将积极与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合作,共同创建打造1100亩有机旱作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科研对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驱动作用,以1100亩科研示范基地为核心,将示范片辐射拓展到5000亩以上,力争建设成为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原料标准生产基地为建设现代农业强县、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的示范现代农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