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山西晋中做强电商平台 让“乡村e镇”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2-16 15:47       来源:晋中市商务局       

做强电商平台,让“乡村e镇”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今年以来,晋中市商务局紧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把大力发展电商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乡村e镇为统领,列为商务系统1号工程,务实推进,构建资源共享发展业态,探索共享共赢发展新路径。如今在晋中,县域电商经济发展氛围浓厚、增长势头迅猛、经济社会效益显著。11月1日至11日,市商务局组织11个县(区、市)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40家企业线上促销3549.4万元。根据市场监测数据,我市全网促销2.5亿元,位列全省第4,全省占比9.5%。国家疫情政策新10条发布后,晋中市商务局抢抓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带来的消费释放机遇,抢抓全国各大电商平台大发红利机遇,立即行动,即日起到12月15日,组织全市双十二“晋商好物、惠通天下”线上促销活动。

瞄准“全”的目标,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随着《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支持山西省乡村e 镇培育名单的通知》(晋商建〔2022〕176号)的正式下发,晋中市10个乡村e镇正式确定,占比全省100个乡村e镇的10%。

市商务局周密部署、多措并举、认真研究,牵头开展全市乡村e镇工作,逐一督促指导各县(区、市)和晋中国家农高区积极申报乡村e镇项目。从项目准备期间,就逐一指导调研项目支撑,研究项目推进措施,完善申报资料,跟踪项目进度。最终组织11个县(区、市)和国家农高区申报13个乡村e镇,同时根据省级建设指标,择优推荐产业条件好的榆次、太谷、祁县和左权作为2022年第一批乡村e镇。晋中市规范务实高效的申报工作受到省商务厅肯定。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8月22日,昔阳县人民政府官网公布《关于印发昔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11月18日,昔阳县人民政府官网公布《公开招标昔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结果公告》。榆社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一期验收。和顺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验收。据不完全统计,1-10月份,和顺县农产品网络零售1600.5万元,成功培育今年全市首家电商入统企业--山河醋业,电商进农村示范效果显现。左权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功能继续发挥……晋中市商务局强力推进电商工作,“十四五”时期,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电子商务正逐步成为拉动晋中市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瞄准“新”的目标,全面构筑晋中“电商服务乡村”新模式

乡村e镇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互联网应用基础的发展空间平台。据悉,我省力争用两年时间,培育100个乡村e镇,推动产业、主体、电商、金融、人才、技术、文旅、物流、创新等要素科学聚集发展,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

10月31日,祁县政府在全省乡村e 镇视频推进会作经验交流。

11月9日上午,蓝佛安省长来到昔阳县乡村e镇直播基地,了解电商和文旅项目规划发展情况。他强调,要依托乡村e镇搭建创业平台,做大直播新业态,推介当地文旅资源和特色产品,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子。

市商务局积极充当电商产业链的牵线“红娘”,坚持以项目带动电商业务,利用各县(区、市)和晋中国家农高区地理优势,发掘当地名优好物,打造乡村电商产业,实现线上销售,培养乡村电商人才,孵化乡村电商项目,大力推进乡村e 镇,助力实现周边村落乡村振兴。目前,我市太谷中药材乡村e镇、魅力榆次·潇河乡村e镇等10个乡村e 镇入选山西省乡村e镇培育项目,在全面提升农村居民触网销售农特优产品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日前,左权、祁县、榆次、太谷等第一批四个乡村e 镇已经先后招标结束,介休市牛驴肉乡村e 镇已经发布招标意向。

同时,农村电商蓬勃发展,也有助于激发乡村振兴潜能。晋中市本次“双十一”线上促销活动中,参加的企业主要为农产品加工、商超、电子商务类和家电类企业。在农产品加工企业中,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以1336.1万元线上促销业绩拔得全省第一;山西省平遥县宝聚源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天猫、京东、抖音、快手促销203万元;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线上促销150万元;山西鑫炳记促销148万元;昔阳压饼促销80.6万元。农村电商平台让广大农户不仅“种得好”而且“卖得好”,更加自信地展示出特色农产品。

为高标准建设乡村e镇,市商务局以培训提升电商从业人员素质为抓手,大力开展电商云课堂、数商兴农、网络直播、商务部电子商务等线上培训,组织到杭州、北京实地调研学习头部电商企业,积极培养电商和直播人才;借助平台优势,组织开展各类系列电商活动,网上年货节活动受到省厅通报表扬,双品网购节、618电商活动、双十一活动、双十二“晋商好物、惠通天下”线上促销活动,全面推动了晋中市实体企业拓展线上的渠道。

瞄准“亮”的目标,大力打造宣传推广矩阵

晋中市商务局努力当好擦亮乡村电商品牌的“清洁工”,把擦亮区域公共品牌作为该项目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采取产品扶持、宣传推介、技能培训等措施,大力打造特色电商品牌。

为大力打造宣传推广矩阵,晋中市商务局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有针对性、分阶段、分层次地开展电商培训,加大支持本地传统商贸企业实现电商转型力度,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培训指导,开展培训督导提升晋中市电商行业水平,组织电商专家云课堂培训、数商兴农培训、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村电商品牌铸造者推荐、电商专家面对面咨询、网络直播培训、商务部电子商务司11月电子商务培训,先后三次组织乡村e 镇、县级商务部门、龙头电商企业到杭州、北京调研对接头部电商企业等工作中,不断提升基层做好电子商务能力。同时,充分发挥调研作用,交流提升乡村e镇工作能力,在省商务厅领导带队调研介休、昔阳、左权、灵石、祁县、平遥等电商工作期间,按照省商务厅要求立说立行立办,高标准建设乡村e镇,提升项目建设质量。积极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争取省级电商资金110万元,扶持海玉、苏宁、荣欣堂、鑫炳记等晋中市龙头电商企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打造晋中市电商企业品牌。

通过培育壮大,晋中国家农高区积极推进乡村e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9月上旬,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运营公司与京东物流签署打造京东农场的协议,打造山西特色馆,确定“晋中国农”为区域公用品牌,明确要做全省乡村e镇示范引领,区域公共品牌被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