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积极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助力开发区转型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8 17:05       来源:祁县经济开发区       

祁县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创新型开发区的目标,以企业为主体,抓好人才引进,促进校企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建设研发中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不断增强园区的技术创新能力,使科技创新成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持续“三化三制”改革,完善绩效考核。开发区严格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为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完善《祁县经济开发区职员业绩性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将开发区发展考核指标细化分解到各部(室、局),将指标任务、包联项目、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和日常考勤与绩效考核挂钩,将完成重点工作情况及日常考勤情况作为绩效考核主要依据进行考核。

抓好人才引进,加强人才培养。开发区正式出台《山西祁县经济开发区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扶持办法》,2022年新引进博士后1人,博士生1人。每周收集企业招聘信息,在公众号上发布招工信息;配合县人社局开展每周招聘,参加“走进大学城、送岗促就业、建设智创谷”云招聘活动,为区内17名硕士生争取高学历人才奖补资金。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与太原工业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与山西财经大学建立智库合作基地,推动内企业和高校在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制定《山西祁县经济开发区干部职工培训方案》和《2022年度开发区机关干部职工和企业职工培训课程》,对开发区职工相继开展多次培训,为开发区企业人才引进培养和创新转型发展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

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创新。开发区鼓励区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园区企业2022年科技研发支出达1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17亿元。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宣传《山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条例》,推动区内企业积极进行专利申请和保护,区内企业有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 180项,外观设计专利13项,共计207项。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引擎,对接区内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丹源公司、宇通公司、顺发公司进行成功申报,并引进山西旺中塑料管有限公司。目前开发区共计9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不断开展其他企业的高新培育工作,并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洽谈迁入开发区事宜,助推区内企业转型创新发展。

注重载体建设,加强创新创业。开发区注重科研技术平台的打造,现有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1个,其中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不断开展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区内现有山西祁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先后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入驻双创企业35户,引进各类电商平台12个。累计培训创新创业人员1320名,引导创立电商企业1500余户,直接间接带动就业3536人。目前正在实施基地二期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增强基地创新示范和引领作用。祁县开发区中小微企业创业园现有厂房已全部实现再利用,入驻中小微企业7户,解决劳动力近100人。开发区科技孵化中心项目占地314亩,总投资8亿元,目前还在建设中。

抓好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开发区成立“一部六专班”,先后召开30余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最新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政策、举措。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相应管控措施。面对区内部分企业原材料供应困难、产品外运不畅等问题,成立了开发区货物转运工作专班,建立千朝停车场转运点,24小时接待企业办理车辆通行手续,采取点对点闭环管理接送方式,为开发区企业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累计接车9800余辆,累计接人1000余人;为辖区企业办理山西省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证,共计9辆车,确保了辖区企业正常生产运行。积极对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和企业进行日常监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保障职工权益。2022年共接到欠薪纠纷30起,解决纠纷24起,6个建议仲裁,共计帮助协调解决欠薪300余万元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夯实了基础。

2023年,开发区将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绩效的指挥棒作用。持续开展人才发展和转型创新战略,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科研投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专题培训,为高企申报做好准备。组织区内企业深入各大高校开展专题校园招聘,共同建立合作基地,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扶持办法,加大引才吸引力,为开发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