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努力打造全省双创平台标杆样板创新创业高地(一) 山西智创城NO.1 打造双创全链条功能一流创新园区
发布日期:2023-01-18 17:06       来源: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       

建设山西智创城,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三年来,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布局建设的山西智创城NO.1、NO.2、NO.3入驻各类企业共265 家。其中,上市企业设立的子公司25家;瞪羚、展翼、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43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4家。带动就业人数11000余人。举办各项活动近400场。通过引入国内一流运营团队,3个智创城充分依托自身优势,围绕全区转型发展方向,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在全省11个智创城中排名前列。

综改区将把智创城建设成为全区乃至全省“创新土壤”“种子基地”“苗子摇篮”“项目苗圃”,全省双创平台标杆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带动全省创新创业创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持续推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山西特色的创新创业高地。

1月3日,山西智创城NO.1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一幅忙碌碌的景象。“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自建立以来,培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级科技中小企业13家。2022年,实现数据服务业务产值超过2亿元。”基地负责人尉赤表示。

作为山西省创新创业优秀平台,自成立以来,山西智创城NO.1聚焦智慧、智能、智力,立足搭建一流创新生态,推动人才、成果、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打造双创全链条功能一流创新园区。

新举措、好做法 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2019年12月5日,山西智创城NO.1正式挂牌运营。成立三年时间,入驻企业已达到百余家。在山西智创城NO.1,千余名创新人才集聚于此进行头脑风暴,数以千计的专利产品高端技术不断走向市场。基地多方发力,帮助企业缓解痛点,一系列有温度见效果的新举措、好做法,让企业焕发勃勃生机。”太原清控科创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山西智创城NO.1暨清控创新基地运营副总孙超介绍。

据介绍,山西智创城NO.1以“链接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与高质量双创培育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化培育平台”为定位,持续深度对接清华大学、中科院、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共同建设省内一流的大数据标注产教融合重大实训基地;与山西综改示范区共同打造科创飞地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聚合“科研、人才、资金、产业、市场、政策”全链条创新要素,推进山西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之中;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共建京晋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打造产学研“双向促进闭环”链条,进而实现“北京孵化、山西转化”。

此外,该基地还通过打造品牌活动“智汇晋讲”,一方面深化“山西智创城”品牌,另一方面通过此类活动挖掘企业的诉求,真正帮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架起专业机构、社会资源与入驻企业之间的桥梁,共同打造清控科创具有独特标签和资源禀赋的创新生态。截至目前,“智汇晋讲”共举办近30场,覆盖人数3000余人。

设基金、引人才 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在山西智创城NO.1,走进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创新成果展厅便能够体会到科技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展厅分为序厅、鲲鹏生态区、鲲鹏体验区、行业应用区和软件开发云展示区五大展区,参观者可以通过大型LED屏幕、智能设备、智能芯片、互动体验等了解发展历程、工作进展和合作成果等关于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一切。“两年来,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完成116家企业的368个解决方案的迁移适配,我省鲲鹏生态圈不断扩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成果迅速“发酵”,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山西智创城NO.1绑定了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百度人工标注基地等龙头企业项目,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实现补链、延链、强链。其中,百度(山西)人工标注基地已累计实现产值超过5亿元,成为国内人员和产值规模第一的单体数据标注基地。“服务于山西当地科创企业之外,山西智创城NO.1还充分发挥清控科创网群式创新优势,依托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及京晋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两大飞地项目,深度挖掘北京、大湾区两地创新资源,招引科技型企业、新兴产业项目入驻。同时,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新模式,通过异地招商、技术合作、项目落地等方式引入数十位高端科技人才、优秀企业家来晋发展,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孙超介绍。

强引领、作示范 助力山西经济转型

孙超介绍,运营三年来,山西智创城NO.1已获得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荣誉。截至2022年11月,该基地共引入落地项目175家、引入成熟企业106家、已对接80余个来自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高科技项目,其中多个项目已实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落地发展。“去年10月,山西智创城NO.1获评‘全国优秀产业园区TOP10’,产业运营服务综合能力再获肯定。”

孙超介绍,山西智创城NO.1根据入驻企业实际情况,帮助企业高效、快速发展,打造全链条服务模式,建立企业梯队培育机制,扶持初创企业快速成长,清控科创以自有资金列支成立基金,投资基地入驻企业金额超400万元。

“山西智创城NO.1致力于成为科技创新领跑区、产业升级引导区、人才智力富集区、金融服务创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政策实施示范区,着力建成创新创业平台的标杆样板,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山西省创新创业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孙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