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沁水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3-01-18 17:11       来源: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沁永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实招、见实效,通过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

“承诺制”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政府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信息共享、统一收费管理的办理模式。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承诺制帮助企业轻装前行,实现项目建设“加速胞”。

“标准地”确保项目开工“零延迟”。出台“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和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项目投产验收和达产算核方案、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制定“标准地”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能耗控制、大气污染综合排放标准等相关指标,为“标准地”改革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通过项目建设基础配套服务前置,创新“标准地”供应方式等举措,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全代办”推动项目办理“一次性”。为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区内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产业发展规划的各类项目,无偿提供从立项施工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等内容的领办代办服务。通过实行前期研判、实行容缺办理承诺制、全流程代办制等举措和“保姆式”服务,减轻企业办理审批事项负担,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办事不出区,只走一次路”。

为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开发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职,全力提升服务项目水平,切实缩短项目落地时间。2022年,沁水开发区完成3宗“标准地”,共247亩土地出让,九成以上的投资项目纳入了免评审管理,企业审批时间平均缩短3至5个月,审批环节大幅减少,审批成本大幅降低,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