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推动行政审批提质增效 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1-18 17:17       来源:祁县经济开发区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而营商环境,则是第一保障。祁县经济开发区正打出一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组合拳,采取多项措施,助推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立足“区内事,区内办”,加大赋权事项承接力度。推行“赋权+派驻+代办”政务服务模式。按照“应领尽领”原则和企业实际需求,最大化申请承接赋权事项。今年以来,承接市级3项,县级4项赋权事项。截至目前,累计承接市级赋权48项,县级赋权295项

规范“承诺制”操作流程,把改革方案落到实处。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合并为一个阶段,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与设计方案审查、施工许可证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制定一次性告知书、承诺书、申请表、行政许可决定书,对工程规划许可事项、施工许可证核发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一书承诺”“一张表单申请”“一文批复”;完善承诺制制度体系,出台了《承诺制事中事后监管办法》《承诺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办法》《承诺制竣工验收办法》3项承诺制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承诺制改革操作流程。

一年来,办理投资项目立项39个,其中企业投资项目38个,总投资额达到94.67亿元,全年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28亿元,较上年增长22.26%;通过承诺制流程办理审批手续的比例明显提高,今年共办理企业承诺制项目5个,承诺制项目办理率达100%。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全面推行,破解了以往项目先审批后开工周期长的问题,开发区签约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从立项到开工审批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显著降低

优化“全代办”机制,有效提升服务能级。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开发区“全代办”服务的实施办法》,为代办项目提供“一事一方案”服务。在项目立项前,根据企业提交的项目建设方案,对项目审批流程进行系统设计,提出个性化的项目代办服务方案,形成代办服务工作计划表。打破现有“一个项目一人包办”的代办队伍结构,企业提出代办需求后,依据企业提出的待办事项清单,确定专业代办人员,由多人组成项目代办专班,解决由于专业限制造成的代办效率不高的问题。目前,49项代办事项涵盖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项目投资全链条审批服务。今年以来,为15户企业开展代办服务,代办事项30个,代办好评率达到100%。

2023年,祁县经济开发区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承诺制改革实现两个“全覆盖”,承接的工程建设类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承诺制管理,符合承诺条件的项目全部实行承诺制办理审批服务实行标准化、清单化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告知书、承诺书、企业承诺决定书等内容,依托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强化审批服务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首问责任、服务承诺、文明服务等制度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