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坚定绿色发展 全面推动全干熄焦改造提质升级
发布日期:2023-01-18 17:20       来源:孝义经济开发区       

隆冬时节,滴水成冰,而远在孝义经济开发区金达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干熄焦现场,一车车火红的焦炭,燃烧着出炉,进入熄焦塔后吐出团团白色的蒸汽,随后装车运往河北等地,对应的煤气、煤焦油等煤化工产品又随即被收集起来,成为企业创效的有力支撑点,并为城市提供着绿色清洁能源。

公司负责人姚明旺介绍道,该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日铁工程技术株式会社的干熄焦技术,不仅有效提高了焦炭质量,而且提高了炼焦余热利用率,余热回收可产生108t/h蒸汽,年发电量可达2亿多度,吨焦回收45.03kgce/t,实现年节约标准煤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同时增设了干法脱硫设施对干熄焦除尘烟气和预存室放散气进行处理,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30mg/m³,达到了超低排放要求。

实现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孝义经济开发区靠什么?答案是“转型”。

在孝义经济开发区金晖煤焦有限公司205万吨/年炭化室6.78米捣固型焦化项目干熄焦装置项目施工现场,干熄焦项目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中。项目负责人礼太安介绍,项目余热锅炉设备、干熄炉鼓风装置和J102通廊钢结构已安装完成,干熄炉炉壳及钢结构安装、空冷岛、汽轮机基础的土建工程正在同步实施。该项目为2x70孔6.78米捣固焦炉配套建设的干熄焦装置,2座焦炉年产干全焦约210万t,每小时产焦量240t。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自动化、智能化运行,做到了“无人操作、有人值守”的运行模式,其技术装备代表了业内最先进的水平。

作为全国重要的焦炭生产供应基地,焦化行业是孝义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开发区持续推动焦化行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努力打造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如今,孝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压减焦化产能451万吨,淘汰煤炭洗选产能7170万吨、煤电机组2.4万千瓦。整合煤矿产能逐步释放,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7.5%。焦化行业在全省率先进入大型现代焦炉时代。调结构、促转型,实体经济彰显了孝义敢为人先的厚重底气。

孝义经济开发区在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瞄定焦化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工作,加快推进全干熄焦改造,进一步加大焦炉煤气转化利用力度,把焦化产业做优做绿。据悉,干熄焦是采用惰性气体将红焦降温冷却的一种熄焦方法,对降低焦化行业能耗总量、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效果显著。熄焦过程在密闭空间内操作,与传统湿法熄焦相比,污染物与其余可用能量由无组织扩散实现有效聚拢,一收一放之间,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双线飙升。据初步统计,孝义市焦化企业在全部完成干法熄焦改造提升后,年可新增余热发电22亿千瓦时,新增产值20亿元以上。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不仅回应了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也丰富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排放的污染物变成了今天的金山银山。在更新迭代的发展进程中,孝义焦化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开工、建设、调试、投产、并网,一座座干熄焦在孝义的不同企业拔节建设。截至目前,孝义市有8户焦化企业全部配套建设干熄焦装置,全部建成投运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降低产业能耗水平,传统焦化企业将全力摆脱污染负重向着环保节能轻装跨越,步履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