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晋城经开区打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动脉
发布日期:2023-01-29 17:03       来源: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晋城经开区紧紧围绕千亿级光机电产业发展战略,以“空杯心态”锤炼本领提素质,以“战斗心态”攻坚克难抓业务,以“荷花心态”慎独慎微养正气,聚集主业,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奋力在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一、基础配套迈进新阶段

按照金匠工业园“主干路网成型支干路网通达确保金匠用地无盲区”路网建设思路全力推动鑫晔街、西里街等5条新建道路工程开工建设,解决光机电二期、中船重工、智能装备项目落地配套。截至目前,金匠园区市政道路已全部从规划图纸变成了现实基础,“五纵四横一环”的道路路网大循环全面打通,实现与市区、南村片区、牛匠高速出入口快速通行的路网格局。同步配套建成了近20公里的各类市政管网,保障道路两侧生产生活配套需求及时接入,整体实现了“十一通一平”,有效激活了金匠园区约6000亩工业用地,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环境已成为我区招商引资的坚强后盾和“硬实力”。

二、要素保障开启新篇章

围绕“打造要素资源价格洼地”改革任务,在全面建成水电气暖等要素配套网络的基础上,工作重心从过去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向“足不足、好不好”转移。一是提升要素资源足量供给。与市热力、自来水等专业公司沟通协调,将阳电大热源接入金匠园区,解决金匠园区16平方公里全部用热需求;完成自来水加压泵站建设,保障园区近3年的用水需求;完成光机电产业园双回路配套,保障光机电产业稳定用电安全;整体彻底解决了过去“热不足、水无源、电不稳的问题。二是推动要素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完善了要素保障工作机制,搭建了要素保障服务信息平台,一方面可以解决企业用能信息的及时收集、优惠政策及时兑现,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系统对企业单位能耗、亩均税收等工业经济数据进行分析和能耗预警,为企业进一步节能降耗提供数据支撑。启动了“源网荷储”一体化基地建设,通过厂房屋顶光伏等多能源科学利用,推动企业用电成本进一步下降10%。该项目被市政府列入全市能源改革“两个一体化基地”之一。率先在全省建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配套模式并投入运行,工业废水实现近零排放,湿地部分指标出水达地表III类。

三、安全环保监管呈现新局面

在全力推进园区建设的同时,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一是做好服务文章。持续深化“优服务促监管”工作理念,坚持每天用半天时间下沉项目和企业一线,对企业和项目的需求只说“怎么办”,不说“不能办”。积极帮助富士康开展环保设施改造和争取资金补助,通过污染物的大幅减排,降低企业环保管控等级,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指导光机电二期、智能装备制造园等6个重点项目完成市大气办“六个百分之百”验收,保障项目在环保管控期间不停工及商砼保供,有力保障项目全面推进建设。二是解决好质量安全监管难题。强力推进建筑业管理,全年共监管30个项目、220万平方米、同时,有近4千名施工人员在数量、面积翻倍的情况下,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同时,积极推进建筑业发展,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44.6%;固投超额完成15.5%;指导项目创建山西省“汾水杯”1个,“省优”2个、“市优”2个,并获得多项实用性专利,取得了建区30年来的最好成绩。三是谱好生态环保画卷。以打造生态绿色园区为目标,对全区50余家企业开展三项专项整治,在全市率先完成全部工业涂装水性替代工作,全区VOCs排放总量同比下降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