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多措并举打造绿色税源结构
发布日期:2023-01-29 17:13       来源: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随着我国绿色税制体系逐步完善,从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到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相继出台实施,国家税务总局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以绿色税制推动企业绿色转型,以税收红利助力企业创新,引导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一是做好绿色税收对企业激励作用。2020工信部授予我区富泰华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三赢超精密光电“绿色工厂”称号,晋城开发区也迈入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行列。空气中氮氧化物排放水平连年下降,企业缴纳的环保税从2.6万元降低至目前的0.4万元,实现了“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激励机制。同时重视对环境保护以及碳减排的支持力度,在节能、节水等环保产品和技术上给予税收优惠支持,2022年度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投入247.25万元对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抵免所得税款84.88万元,促进企业绿色、节能、环保技术的发展。

二是做好异地施工扬尘管理。2022年积极落实征管措施,对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部分应纳环保税情况开展排查。加强辖区建筑施工工地的日常管理,严控各个环节,堵塞税款流失风险。加大对辖区建筑工地的巡查、监管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外来建筑企业的管理。在窗口报验环节,发放宣传资料并一次性告知纳税人建筑工地扬尘环保税相关知识。在核销报验登记环节,仔细审核税款是否结清,把好最后一道关口。2022年完成一般粉尘污染征收23.66万元,其中来自异地施工企业提供税收23.42万元。

三是做好综合治理协税护税。发挥好由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办公室牵头组织的综合治税平台功效,做好行政监管部门涉税信息转化,让税务部门的死数据变成活情况。主动与环保部门对接,掌握建筑施工项目扬尘治理达标情况,联合做好削减系数的核定。保证数据真实完整,做到税务、环保、纳税人三方认可,通过加强税收政策辅导,为税务人员及纳税人提供准确的政策解答。为“信用+风险”的管理手段提供多维度的视角,让税务工作走出去。探索“服务、监管、协同”的模式,推动智慧税务精准监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