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三品合一”引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1-29 17:16       来源: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讲政治、担使命、抓落实、创一流”总体工作思路为导向,按照“一局一品牌、一部门一亮点、一岗位一特色”创建活动要求,坚持把普通工作干出特色、优势工作做成亮点,唱出“拿手戏”、打出“优势牌”,全力打造优化营商、便民服务、反诈宣传“三品合一”公安服务品牌矩阵,并形成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工作提质增效。

引深“六度”服务  “优化营商、护航发展”

“警企共建”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基调,以服务保障富士康、智创城、光机电等重点企业为工作重心,变管理为服务,聚焦企业办事难点堵点,以“六度”服务为载体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为晋城开发区实现产值“3年500亿、5年1000亿”发展目标创造良好政治社会环境。

警企共融有力度。开辟涉企案件办理和行政许可“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办周期深化88家重点企业“一企一警”联系制度,落实“三个一”举措,即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问题分析会,增强为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警企关切有温度。出台《开发区公租房户籍管理制度》《深化人才落实改革精准助力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实施办法》放宽落户条件,解决企业人才落户、员工子女上学等问题;根据企业正当工作需要,24小时为企业提供查询在职人员或拟招录人员的犯罪记录服务。

警企共建有深度。将警企党建共建作为红色引擎,与富士康园区党委、浩翔集团等企业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每月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落实班子成员、中层领导、民辅警助企纾困三级包联制度,张贴了警务公示牌,建立微信联络群,公布了24小时服务电话,切实为企业解难纾困。

警企共巡有精度。组建巡警+派出所+企业保安+义警“四位一体”的巡防力量,通过内部联勤+外部联动面上布防+点上设防数据导巡+视频智巡”等有效形式,与企业密切配合,科学布警,落实每日“十车十人十摩托”和“黄金九小时”查控要求,切实提高街面震慑力和见警率、管事率。

警企共治有广度。在驻企警务室内设立矛盾调解室、“园区110”,返聘退休老民警2名进行日常的矛盾纠纷排查和一般性矛盾调解工作;持续引深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法庭构成“三长会商”架构,排查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65件,帮助企业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警企共创有厚度。对企业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严打涉企盗抢骗违法犯罪和恶意逃废债违法犯罪,光机电产业园、9.30等重点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顺利投产,耿渊路、市快递物流总仓、湿地公园、金匠亚定点医院重点项目存在的进地难、排污难问题圆满解决,全年企业周边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90%。

坚持“五位”一体  打造“小区警务便利店”

警网融合为载体,进一步延伸社区警务室功能,以东圣社区君悦湾小区为试点,在小区内部打造集“110接处警”“矛盾纠纷化解”“政务服务窗口”“社情民意搜集”“安全防范宣传”五位一体的“小区警务便利店”,使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全方位警务服务,不断增强专群结合的深度、扁平化指挥的速度、信息采集的广度和治安掌控的力度

开通“小区110”,专解群众“挠头事”。建立“小区网格-社区警务室-公安派出所-110指挥中心”四级提请转办流程限期处置机制,一般警情小区辅警、网格员就近处置,社区民警兜底;110指挥中心明确各类事项办理时限、答复要求,并随机抽查回访,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全年110警情数、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0.6%、50.4%。

依托“民情夜访”,专解群众“揪心事”。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派出所民警牵头,辅警和网格员参与,利用小区居民夜间下班间隙,每周开展一次夜访,全年搜集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民生关切的热点时事、社会治安等问题328条,服务群众3262人次,为36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效线索

前置“办事窗口”,专解群众“燃眉事”。深化“一次办好”和“放管服”改革,将派出所公安户籍、出入境、交警等政务服务全面前置党群服务中心,设置警务自助服务站提供24小时服务,自助机具不能服务的个别事项,每周二由户籍员下沉社区办理,同时,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触手可及”。

做强“民调品牌”,专解群众“闹心事”。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社区警+社区干部+心理咨询师+律师矛盾纠纷化解队伍,实施民警居中调处用心、社区真情关爱暖心、律师依法化解尽心、咨询师疏导情绪循心“四心”工作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8起,最大限度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民事不转刑”

优化“警民联防”,专解群众“操心事”。以网格化综治为依托,积极发动老党员、物业保安、小区楼长、治安积极分子、沿街商户开展治安巡防志愿服务、防范宣传、隐患排查工作,压缩犯罪空间、消除安全盲点。东圣社区被民政部、省委政法委等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山西省平安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突出“三字”宣传  打造“巾帼反诈宣传队”

聚焦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这一突出问题,组建“巾帼反诈宣传队”,从责任落实、基础管控、情报赋力上下功夫,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反诈宣传,深入推进降警情控发案,用女警特有的温柔、细腻和耐心,全面提升反诈工作质效。2022年以来,成功预防潜在诈骗案件84电信诈骗立案数与财损数持续实现“双下降”同比2021年下降70%、74%),50%社区保持电诈案件“零发案”,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抓“点”辐射,优化顶层设计,推动责任落实。通过分析近三年电诈案件受害者情况和发案形势,聚焦20至55岁的女性等易受骗群体,精准摸排3万余名辖区女性的联系方式选拔40余名优秀女警充当巾帼反诈志愿者,分为4组,每组10人,每天每人30个电话,制定20余种反诈宣传话术,对当前“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诈骗等高发类型,进行“一对一”精准宣传引进“灵鲲”反诈大数据预警平台,结合“国家反诈中心APP”预警线索,在电话劝阻的同时,推送派出所社区民警,由民警第一时间上门面对面劝阻,形成工作闭环

布“线”快推,做好多维宣传,强化全员覆盖充分抓住群众对网络、媒体依赖等特点,依托抖音、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根据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及被诈骗群体年龄、职业等特征,在新媒体精准投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视频,开展接地气、裂变式的传播宣传、广泛辐射,掀起全民防诈反诈热潮。同时,利用下班时间16个社区、51各小区逐楼、逐户上门开展宣传,面对面讲授防诈知识,真正把反诈宣传课堂建在老百姓身边

构“面”拉动突出工作重点,精准靶向施策与企业深度共建学校深度共联、与银行深度共治,建立快速响应联动机制,深化点对点服务指导,加强反诈提醒和宣传培训,提高企业员工、学校学生、银行工作人员的反诈意识,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敏感性和辨识度,实现以个人覆盖家庭、以家庭辐射社会,带动反诈工作整体推进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