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税惠赋能“小巨人”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31 16:57       来源: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多项退税减税政策的支持下,我们资金周转难的问题得到解决,企业后续发展更有底气和信心了。”近日,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谢群说。

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瞄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办税缴费中的个性化服务需求,精准发力,实施“一户一策”定制服务,激发“小巨人”企业创新能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出台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创新能力强、研发实力强、质量效益优的“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开发区税务局及时向企业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组织专家团队进企业进行宣传辅导,通过数据分析、精准对接,有效破解科创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去年1-11月,阳泉高新区“小巨人”企业拥有各项专利150余项,研发费投入同比增长3.28%,税收优惠增长3.85%,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

除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有的“小巨人”企业还同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出口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多项优惠政策。特别是2022年大规模组合式税费优惠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小巨人”企业享受各项优惠同比增长49.10%。开发区税务局落准落好各项支持政策,使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用税惠“活水”浇灌“小巨人”企业“资金池”,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提升了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在政策红利下,去年1-11月,高新区“小巨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9%,应纳税额同比下降7.8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开发区税务局局长郭真祥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全面优化各项纳税服务举措,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精准落地,为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多更好的税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