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2023年垣曲开发区“三大基地”建设 齐头并进 全面发力
发布日期:2023-03-17 14:49       来源: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3年,垣曲开发区抢抓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工业,铜镁精深加工、尾矿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产业“三大基地”建设齐头并进、全面发力。

铜镁精深加工基地建设步伐加快。摒弃传统的开采、选矿等粗放式发展,逐步向资源精深加工转变。北方铜业公司正在与深圳龙电华鑫公司对接,借鉴先进经验,加强技术合作,推动实施投资22亿元的年产3万吨锂电铜箔项目。五龙镁业和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公司经过深入洽谈,双方就年产170万吨焦化和12万吨镁基合金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推动矿产资源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同时,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产业转型,引导北方铜业、五龙镁业等链主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启动实施智慧矿山和数字工厂建设,推动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

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成效初显。翌佳环保铜冶炼弃渣综合利用、山西铭城ACC轻质建材等项目投产达效,俱安发泡陶瓷保温装饰板材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总投资10亿元的华兆住工节能环保型ALC装配式建筑部品化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中集采年处理70万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相继落地实施。这些项目均是以铜尾矿为原料,制造加工各种新型建筑材料。为了保障企业原料供应,开发区管委会牵头,垣曲县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北方铜业签订了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协议,将铜尾矿统一整合后供给项目单位使用,变废为宝、榨干吃净,实现绿色循环集群发展。

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积厚成势。依托垣曲丰富的风光水资源优势,充分开发、挖掘潜力,大力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启动实施独立储能、光伏发电、锂电池等项目,发展形成新型综合能源体系。山西聚能年产3万吨锂电池碳基新材料项目1条纯化石墨化炉生产线建成投产,另外两条即将启动建设。通过以商招商,开发区又引进了投资3.5亿元的新能源配套专用设备制造项目,项目主要生产锂电负极材料石墨化提纯用石墨匣钵,产业链条得到延伸拓展。中电投光伏发电投产达效,中核汇能独立储能项目即将开工,新能源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