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垣曲开发区建设“4×3”工作矩阵 激发创业创新投资活力
发布日期:2023-03-17 14:53       来源: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       

垣曲开发区长远布局,超前谋划,申请专项资金2.56亿元,建设创业创新孵化园,其中建设4栋标准化厂房共6.8万平方米和1栋科研办公综合服务楼,搭建创业创新投资平台,着手培育一批轻工及制造重点企业和关键领域的小微企业,激发创业创新投资活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奠定市场主体基础。

一是建好“三个工作库”。建好招商项目谋划库,根据链主企业职能,发掘、梳理制造业细分领域产业优势,建立起细分行业领域招商引资项目库。建好招商项目厂房储备库,按照轻纺劳保用品加工、电子智能产品组装、印刷包装装饰和机械制造加工等产业门类,评估产品性能、安全环保及机械承重等指标,对项目落地的产业分区和厂房面积进行储备落实。建好招商政策库,推出厂房租金、地方税收“三免两减半”和固定资产投资补贴等三项重磅级优惠政策,同时梳理完善各级产业扶持政策和相关部门政策,建立切实管用的招商政策库。

二是健全“三个机制”。健全招商专班机制,组建组建由“3名管委会副主任牵头+7个招商任务部门”的产业招商工作专班,负责项目的评估、洽谈、落地、投产。健全招商推进机制,实施“半月谈月清零”制度,即每半个月召开1次推进会,分解项目线索到各招商任务承担部门,研究分析项目招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每个月保障项目招引问题解决清零。健全招商协调机制,主动联系市、县驻外招商组和县内相关部门,收集项目线跟进项目进度、共享信息资源。

三是抓好“三个优化”。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流程,精简流程、明确时限,快速洽谈项目签约、快速保障项目落地,全面提升签约项目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优化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实行“承诺制+全代办”跟进服务,简化项目准入审核流程,全程代办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和审批手续,最大限度力争实现项目落地审批手续“区内事区内办”。优化招商引资管理环境,成立创业创新孵化园区专门管理机构,实行县内各部门到入园企业检查报备制,由园区专门管理机构统一对外协调处理各种公共管理事项。

四是强化“三个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开发区管委会发改、生态环境、工信、能源、统计、供电公司等要素保障单位参与的联席会议集中协调解决项目指标和政策落实问题,实行“指标跟着项目走”,积极向上争取指标和重大项目综合调剂指标。强化政策保障,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搞好政策解读,用足用活国家和省、市、区出台的支持政策,在扶持资金、金融服务、优惠政策等方面向创业创新入园的小微企业项目倾斜。强化监督保障,由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专门对入园企业的管理、服务、检查等管理服务质量和工作作风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