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山西综改示范区“独立审批师”制度为营商环境提质 实行近一年来办理“独立审批事项”1121件
发布日期:2023-05-25 11:48       来源: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       

5月17日,山西综改示范区行政审批局传来消息,“独立审批师”制度实行近一年来,共办理“独立审批事项”1121件,进一步增强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7月,综改示范区行政审批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审批流程再造”上创新推出“独立审批师”制度,对事实清楚、材料简单、法律关系明确的行政审批事项,由一名具有审批资格的工作人员独立完成事项审查、核准、作出审批决定,并对审批结果负责。

“独立审批事项”第一批为7个主项12个子项,逐个事项明确审核要件、流程、标准和时限,建立“零基础”标准模板,实现制度规范化运行,真正做到“专人、专程、专心”为企业群众服务。

“这项制度改变了过去多人、多环节、多层次的审批模式,实现审批决策扁平化,为审批工作带来了新气象。”综改示范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制度、标准和数据赋能为突破口,发挥“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紧紧围绕审批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实现政府权力做“减”法、市场活力做“加”法,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和办事效率,助力全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