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创新人才发展机制 助推开发区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24 17:06       来源: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想发展的快、发展的好,必须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前正处在重大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上扬期、高端要素加速集聚期,要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迫切需要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支撑。今年以来,开发区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引进政策创新,有效集聚一批开发区急需人才,为全方位推动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人才工作整体合力更加凝聚。首先,理顺体制机制。依据省编委《关于设立平遥、灵石、榆社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将原晋中市驻灵石中煤循环经济园区办事处编制、工作人员整体划转,保障了整个开发区工作的有效衔接。其次,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结合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将南关、静升、两渡三个管委会6名优秀的科级干部划转入开发区,为其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环境。第三,采取选优择良。从全县党员干部中,挑选专业对口、年龄合适、积极进取的6名同志充实到开发区中层领导岗位,切实加强了全区领导力量。

二是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招才引智活动更加有力有效。“引才育凤”构建合理人才梯队。为激发人才的创造精神,形成继任者的人才源泉,今年开发区通过公开招聘方式,面向社会招考6名硕士研究生充实开发区干部队伍力量,以后将逐年引进,形成人才良性循环。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的通知精神,真诚传递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重视人才、渴望人才、珍惜人才的态度和决心,我们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实施精准引才,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发出“英雄帖”,伸出“橄榄枝”,申请引进经济、环保专业人才各两名,目前已有1名清华大学在校研究生投来工作意向。开发区将拿出“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爱才之心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之道,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灵活政策给予人才最大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保证引进人才适岗而用、有岗能用、利岗善用。

三是提升人才服务效能,人才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坚持分类发展、分类卓越,提升所有工作人员的创新活力、核心能力、发展潜力,切实提升员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建立人尽其才、卓越发展、和谐包容的人才生态环境,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成就精彩事业。通过制定并完善“三化三制”实施方案及配套方案,实现了全员聘任制,“薪酬+绩效”的薪资模式,既提高了待遇又激励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采取“岗位管理+项目化管理”的工作形式,优化职员使用,避免了人员分工固定化,提高了工作效能。今年,开发区还以劳务派遣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开发区急需的工作人员10名,使开发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有力有效。

通过各项人才选、用、留措施的稳步推行,开发区惜才氛围愈加浓烈,人才集聚效应不断凸显。截至目前,管委会招录、招聘、引进全日制研究生6名,本科以上学历占到全员岗位的80%以上,引才数量、人才层次创历史新高,极大缓解了开发区人才短缺、人才梯队断档、人才队伍年龄偏大以及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不足的问题,基层工作队伍不断得到补充,为灵石开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