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税力量”助力打造千亿光机电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1-12-06 11:44       来源: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为了贯彻落实山西省党代会提出的“3年500亿、5年1000亿”的光机电产业集群建设目标,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创新服务举措,持续推进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见效,共开展政策宣讲辅导100余次,办理减免退税服务500余户次,落实税收优惠减免3亿元,为建设光机电产业聚集城市贡献了税务力量。

“税务激励”赋能“创新研发”

近日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决赛上晋城鸿智纳米光机电研究院的“AI微型边缘算法工作站”项目荣获“新一代信息技术组”一等奖。

鸿智纳米光机电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10月15日,位于山西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以光机电相关产业技术研发、服务、推广为主的政企合作新型研发企业,主要研发方向是人机交互、AR/VR、无人驾驶等领域。2019年10月落户晋城以来,税务部门开展了“送政策、解难题、问需求”主题走访活动,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与纳税人真诚交流,

特别是针对性的向企业讲解关于鼓励和支持研发企业创新的所得税政策,积极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通过大数据筛选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对光机电行业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式团队服务,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指导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截止2021年11月底,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25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9775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5692万元,有力地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减税降费”助力“成果转化”

富泰华精密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科技型企业。针对此类高新技术企业,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打造“店小二式”服务,通过“晋享税惠”系统一对一推送定制税收优惠政策清单,跟踪企业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确保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今年以来,该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达4.1亿元。大刀阔斧的减税降费换来了企业大刀阔斧的投资,新项目——富兰地刀具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形成了年产630万支高精密切削工具的产能,与原有的700万支产能相加,使成为我国高精密切削工具的最大产能地。

像富泰华这样的企业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有很多。近3年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累计为光机电行业减免税收6.4亿元,良好的政策红利使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了光机电行业产业集聚地,仅2021年就新落户光机电行业项目40余个。为了服务光机电产业集群建设,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甘当“税务店小二”,抽调业务骨干10余人组建政策服务团队,为企业开展一对一全方位服务,以“一帮到底”的服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助力企业“一路红火”的发展。

“快速退税”助力企业“以光逐梦”

“10点21分提交的退税资料,才过了18分钟就收到退税款了,税务速度太快了!”税款到账后,晋城市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连连立马与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分享了好消息。

留抵退税政策自2019年4月份执行以来,晋城市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已经成功办理了三次留抵退税,退税2604万元。伴随着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快速发展,负责厂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晋城市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加大了投资力度,资金一度趋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了该公司财务人员,实地走访,摸清企业实情,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留抵退税工作小组”,在政策辅导、优化服务上下功夫,还主动与财政、国库等部门协调,理思路,定制度,以提质加速为责任,积极推进留抵退税工作程序化,确保企业及时享受退税红利。在办理过程中,刘连连明显感受到了一次比一次快,一次比一次简单,从最初的一个月到2020年的一周,再到2021年的1天,刘连连明显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提速。

服务细微处,润物细无声。国家总局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千亿光机电产业集群的目标,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紧办、急办、难办的涉税事项,尽可能地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需求,千方百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让纳税人缴费人切身感受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带来的“溢出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