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区域评估”助力项目落地再提速 企业投资减负担
发布日期:2022-12-07 14:39       来源:祁县经济开发区       

“真的太便利啦!我们在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时,不用现场监测空气、水、土壤这些环节了,同时还为我们企业节省了几万元的报告编制费用,更节约了办事时间。”祁县经济开发区云佳帝新建新型建材生产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祁县经济开发区为进一步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加快园区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推行“区域评估”模式,变“申请后评审”为“申请前服务”,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奠定“拿地即开工”的常态化模式。

按照惯例,项目签约后,企业需聘请中介机构,完成环评、水土保持等相关专题评价的编制和评审,县直各部门再结合评价结果分别开展审批,程序复杂。加之中介机构良莠不齐,编制的报告在专家评审时一次性通过率较低,需要反复修改完善,耗时较长。

为解决企业难题,加快“标准地”改革,开发区管委会会同相关部门对涉及项目建设审批中,具有共性的前置性评估事项提前实施集中评估,形成整体性、区域化评估成果,供开发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共享使用。目前,评估事项中的环境影响、地质灾害、压覆矿产、洪水影响、水土保持、 地震安全、节能评估、水资源论证等7项都已完成,可在管委会或主管部门直接查询,使用成果。文物保护、水资源论证已经上报,预计年底前即可拿到批复,纳入服务事项。

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选取优质第三方机构,既确保评价编制质量,又节省了大量时间。初步测算,整个园区由入驻企业自行完成评价专题,共需投资1800万元,亩均3000多元。通过开展“区域评估”,由管委会统一招标,集中开展评价,政府购买服务,财政累计出资475.5万元,亩均降为900多元,远低于企业单独编制评价所需费用,大大节省了企业投资成本。

下一步,祁县经济开发区将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形成更加有效可行的“区域评估”工作机制,在园区内进行广泛应用;同时,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充分发挥祁县经济开发区在项目建设中“主引擎”“主平台”“主战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