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推介
案例25 在“双领办、双代办”上改革破题 打通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5-05 08:19       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交城经济开发区

一、案例背景

交城经济开发区在吕梁先行先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针对项目审批手续多、时限长,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等实际问题,梳理堵点痛点,实施流程再造,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全面深化全代办改革,探索建立“123”工作机制。

二、主要做法

一是指一流程,即全代办工作流程图,包括前期工作、领办代办、服务终止与续办、事后评价4个流程,一张图清晰明了展示领办代办的全过程。

二是指双领办、双代办,即开发区+县委、县政府包联人员双领办双代办,开发区审批事项由开发区班子成员和审批人员领办代办,省市县审批事项由县级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办代办。

三是指三清单,即办理事项清单、一次性告知清单和办理事项服务指南目录清单。通过格式和内容统一的三清单,使项目单位能够详细了解需要哪些审批、办哪些事项、去哪办理、怎么办理。通过落实“123”工作机制,切实帮助企业把办理时间从原来的75天压缩为35天,企业准备材料由原来的288份压减到21份,低风险类项目从备案到发放施工许可证仅需12天。

三、实践成效

2021年,交城经济开发区开工的14个重点项目全部享受到双领办、双代办服务,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特别是2021729日,省委林武书记在开发区调研时对改革做法和工作成效给予肯定;831日时任副省长卢东亮调研时要求在全省推广;1030日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在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推进会上要求在吕梁各开发区复制推广交城经开区三项改革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