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推介
案例32 高效整合行政资源 持续推动开发区项目落地
发布日期:2022-05-13 11:08       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案例背景

冈区积极推动政府与开发区双环联动,着力构建开发区小机构、大服务的格局。政府部门职能,除了向开发区特别授权的以外,尽量延伸至开发区,从而形成了云冈区工信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局、统计局、生态环保分局等部门与开发区经济和建设部、创新发展与投资合作部等同时起跳,互相联动的机制与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是项目建设,政府与开发区平行推进。云冈区在重大项目推进上,实行了区政府领导与开发区领导齐挂帅的双组长负责制,项目专班吸收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开发区有关部门共同参加,各负其责,合力推进。

二是招商引资,政府与开发区联动出击。每年的招商引资推进会区政府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一盘棋布局,每年的各大招商平台活动,区政府、开发区及有关部门、有关单位一同参加,联合招商。对外招商推介会一同召开,招商信息一同发布,开发区可以完全共享云冈区的招商资源,大大提高了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三是经济运行,区政府与开发区齐把脉、同施策。每月的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全区的各项指标和开发区的各项指标,同比通看,发现的问题,企业遇到的困难,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统计局与开发区一同把脉,一同下沉到企业,定措施、开药方,从而保证了企业生产、经济运行能够稳中有进。

三、实践成效

通过区政府与开发区双环联动,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2021年,云冈经开区通过区自然资源局完成了6宗、725亩土地出让;2021年四次“三个一批”活动,“签约一批”项目共计19个,其中开工项目18个,开工率为94.74%;“开工一批”项目共计22个,其中已投产项目14个,投产率为63.64%;“投产一批”项目共计20个,其中产业项目10个,全部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