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建设类第088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5 09:50       来源: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       

晋商电函〔2022〕348号


赵士权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加速推进电商直播网红城建设,实现电商新业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收悉。根据商务部门职责,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动直播电商发展所做的工作

近年来,直播带货成为电商企业、生产企业销售产品的主要方式,发展势头迅猛。省商务厅以打造省级电商直播基地为抓手,大力培育电商直播产业生态圈,不断提升本土直播机构运营和网红带货能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大力培育直播电商市场主体

为释放直播电商对拉动经济、促进消费的潜力,以点带面促进直播电商发展实现突破,2020年,下发了《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开展省级直播电商基地试点工作的通知》,按照政企联动,市场运作的原则,从基地面积、直播间数量、签约主播个数等维度,在全省确定了山西家居直播电商孵化基地、中国(山西)数字直播电商产业示范基地、“云旅天下—云旅游”城市文旅直播基地等36个电商直播基地试点单位。2021年8月,下发了《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对2020年省级直播电商基地试点单位进行综合评价的通知》(晋商电便〔2020〕68号),在36个电商直播基地试点单位中评选并确认了28家省级电商直播基地。同时,加强对电商直播基地动态化管理,建立了数据报送制度,指导直播基地从注册主播数、直播场次数、直播时长、引导成交额、带动山西产品销售额、开展培训等方面提高运营能力,突出各自特色,发挥直播电商基地引领带动作用,在部分直播电商基地初步建立了直播电商生态链。根据上报数据统计,2022年1―5月,28个省级直播电商基地累计注册主播(账号)数305个,累计引导成交金额18550.87万元,累计带动山西产品销售金额11184.58万元,累计直播场次8816场,累计直播时长32425小时,累计组织培训活动278场,累计参加培训人员5849人,累计组织专题促销活动1205场。

(二)大力推动电商直播产业规范发展

产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规范性发展。省商务厅先后组织我省优秀电子商务企业、MCN机构、省级电商直播基地认真学习《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网络交易行为。联合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太原办事处举办“全国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竞赛”山西赛区选拔赛,下发《山西省商务厅关于组织参加全国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晋商电便〔2021〕55号),通过比赛发掘网络直播人才,助力企业品牌宣传和推广,提高了山西产品知名度,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了产品销售渠道。

(三)抓好人才培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为做好直播电商人才培养,省商务厅积极对接淘宝直播优质资源赋能山西企业,联合阿里云创新中心举办了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训练营”活动,全省共9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使我省企业和网络直播人员了解了淘宝平台资源优势和直播领域最新发展态势、行业最新标准规范,推动新业态快速发展。带领地市商务部门和有关企业赴杭州D•SPACE网红直播基地、梦想小镇、天猫电商直播基地、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进行调研,学习杭州优秀电商园区、直播基地、园区生态打造、创新创业孵化、电商直播品牌运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探讨双方深入合作相关事宜,推动产业健康、创新、快速发展。积极组织青年创就业者参加商务部与共青团中央共同开发的“数商青年”电商云课培训,以深入了解数字商务、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新模式,掌握电子商务经营所需各项实操技能,提升利用电子商务实现就业、创业能力,进而为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更多青年电商人才。

(四)积极开展网络促销和直播带货活动

2022年,省商务厅先后组织了“2022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6˙18专题促消费”等大型网络促消费活动,充分发挥直播电商的优势,实施“网络品牌推广工程”,促进企业线上线下融合拓展网络市场。在“6˙18专题促消费”活动期间,开展“连播不停歇”直播带货活动,发挥直播矩阵宣传优势,助力山西品牌宣传和推广,提高山西产品知名度。28家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围绕主营业务、区域产品特点、主播类型,推出惠及不同人群的带货产品,重点推广我省优质区域品牌、老字号品牌等,提高活动曝光度。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28家省级直播电商基地累计直播时长3421.5小时,累计直播场次857场,参与直播的主播达240人。

我省发展直播电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省级电商直播基地的规模较小,对当地产业的带动辐射能力较弱,全省直播电商的生态体系还不完善。二是带货主播培训的专业性不足,培训的质量在低层次徘徊,头部、腰部网红少的情况有待突破。三是直播电商基地为企业提供拎包入住等一站式服务的能力弱,各级政府对直播电商的扶持力度不足。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鼓励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平台企业和应用企业利用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型引流营销手段,积极开拓网上市场,创新服务模式,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推动电商新业态发展,对销售额达到一定规模的直播电商给予适当奖励。

二是积极打造地域品牌和爆款产品。通过“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电商等平台,以山西零售连锁企业为线下商品载体,配合线上直播节进行线上线下联动,充分发挥直播电商的优势,积极推广地域公共品牌和打造网络爆款产品,带动供应链整体标准化水平提升,持续强化地域产业名片认知度和影响力。

三是继续大力开展网络品牌推广活动。在双11、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继续大力开展网络促消费活动,重点支持山西品牌、土特产、农副产品、文创产品等相关行业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提升山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四是对从业人员开展专业性强、质量高的培训。计划在全省开展带货主播技能提升行动,分批次、分层次对全省直播电商从业人员开展专业化培训,大力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电商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