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6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02 14:35       来源:市场体系建设处       

晋商建函〔2022〕212号

省工商联:

贵单位《关于促进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与省财政厅沟通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促进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对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促进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二、近年来,我们结合山西的实际情况,做了与此相关的一些工作。

(一)加大旧车报废补贴力度。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区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20〕45号)精神,完成我省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2019年至2021年的三年淘汰目标,中央奖补资金按照“先淘汰先奖励、早淘汰多奖励、多淘汰多奖励”的原则,采取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下达。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深化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37号)中“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各市制定老旧柴油货车和燃气车淘汰更新目标及实施计划,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加强监管执法等措施,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的要求,明确市县采取经济补偿等措施安排补贴资金,省级财政不再安排补贴。按照财政部有关资金的通知要求,省财政厅完成了2020年度中央资金下达和清算工作,并预拨了2021年资金,已全部分解下达各市,为我省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三年淘汰目标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

(二)严格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按照《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715号)、《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商务部令2020年第2号)、《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做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晋商规〔2020〕7号)要求,明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及时限等,尤其在场地、技术规范等层面都有了明确的标准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为贯彻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和《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监管工作的函》,强调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辖区内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监督管理,指导鼓励回收企业给车主提供便利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老旧车辆报废积极性。各市商务局联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打击非法回收和非法拆解车辆、倒卖“五大总成”和违反环境保护等违法行为,推进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四)完成了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回收拆解工作。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省商务厅按照《山西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职责分工,积极配合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老旧柴油货车淘汰车辆的报废回收拆解工作。厅领导带队对晋中、长治、晋城等市开展柴油货车淘汰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全省各市圆满完成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2019年至2021年三年目标任务。

三、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促进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并在工作中加以推动落实。今后我们会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省财政厅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按照有关要求,督促各市县做好补贴资金的清算、使用和管理工作,积极配合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推进淘汰工作圆满收官。二是按照国家和我省的政策规范和标准要求,严格标准、依法依规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提升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整体水平,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指导各市商务局认真做好相关政策的学习、宣传、解答和指导,回应社会关注,提高服务水平,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回收拆解,把优质资本吸引到行业中来,提升行业整体建设水平,深入推进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四是开展我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调研,加强指导原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新的规范和标准,加快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完成重新资质认定工作。五是指导各市商务局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配合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增强回收企业安全生产、守法经营的意识。六是指导各市县商务部门配合市场监管、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形成监管合力,严厉查处非法回收、非法拆解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倒卖“五大总成”和违反环境保护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推进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七是指导各市商务局加强市场研判和预测。遵照法规要求,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认真研究当地机动车保有量、拆解量及发展趋势,指导企业统筹考虑区域位置、汽车保有量、合理测算经营效益、行业发展前景等因素,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切实做好行业论证和风险评估,避免盲目上马、资源浪费,最大限度避免重复建设和不正当竞争,确保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以上答复贵单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贵单位对省政府促进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健康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