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发布 太原位列第二
发布日期:2022-09-17 14:13       来源:太原日报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太原市以90.5分的总得分位列第二。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连续多年调查并发布“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指数的核心数据为计入调查的39个城市便利店的饱和度、门店总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以及营商环境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出各城市的便利店发展指数。

在过去几年的零售消费市场中,便利店是实体零售中少见的保持增长的业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便利店依托成熟的供应链输送生活物资,公共服务优势愈发凸显。此次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厦门、太原、东莞、广州、长沙名列前五位。总体来看,全国各城市便利店保持健康发展,稳中有进。大多数城市的便利店比去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各城市间便利店的发展差异性在逐渐扩大。便利店的发展趋势也持续向四、五线城市的市场下沉。

从核心数据逐项来看,增速方面,在39个城市中,太原市的便利店数量增长率较高,位居上游。饱和度方面,太原市位居第三,平均每2587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24小时便利店比例方面,全国均不太高,太原市处于中下游。营商环境方面,太原市被评价为最高等级“好”。